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教育厅通知:学生在外租房要签责任书
2014-11-17 10:10:00

  当前,冬季来临,天气渐冷,天干物燥,生火取暖、道路凝冻、滑雪溜冰等导致学生意外伤亡现象进入易发、多发期,11月16日,贵州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做好今冬明春学校安全工作。

  贵州省教育厅要求重点排查教学楼、宿舍、实验室、图书馆、食堂等易发生火灾事故场所,学生安全疏散通道、宿舍和教室等公共区域影响人员逃生和应急救援部位;违章使用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和电炉等大功率电器;电源线路老化问题和违章使用电器和乱拉乱接电器线路;消防栓、灭火器具失效及自动灭火、自动报警系统损坏等;学生宿舍违规使用“热得快”、电炉、电热毯、电热水壶、电饭锅等大功率电器等。

  此外,严格学生宿舍、食堂安全管理,严禁明火取暖、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严格学生在校外租住房屋的管理,对在校外租住房屋的,学校要将安全责任告知家长,并与房东取得联系,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严防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幼儿园幼儿睡房严禁使用燃煤取暖,幼儿园食堂要远离幼儿活动室和睡房等幼儿集中场所,防止燃烧的废气通过墙壁、管道侵入,危及幼儿安全。

  要加强学校和社会营运车辆运载学生的管理。学校严禁使用无资质的车辆作为校车,严禁聘用不符合条件的人员驾驶校车;使用校车接送学生时,必须有教师或保育员在车中监护,驾驶室副座不准乘坐学生和幼儿。学生乘坐接送学生专用车辆时,值班校领导和老师要加以指导,确保安全。

  学校租用社会车辆时,必须经教育主管部门或有关部门核准,必须与车辆出租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严禁使用安全状况达不到要求的车辆上路。

  学校食堂方面,要规范执行食品留样、餐具炊具消毒、从业人员定期健康体检、学校负责人陪餐等制度。学校食堂只允许供应热饭热菜,不得制售冷荤凉菜、四季豆、发芽土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要加强饮水卫生安全管理,确保饮水卫生安全。要千方百计完善各项食品安全保障措施,通过安装摄像头等方式加强对学校食堂操作间等关键区域食品安全状况的监控,确保师生饮食安全,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各地各学校接到《通知》后,要针对消防、煤气中毒、交通、冰雪凝冻溺水等安全隐患,迅速集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将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和排查整治情况报上级主管部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50712148 2020-02-21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