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阳部分校园午托限定名额 学生“摇号”就餐
2014-10-16 14:37:00

  核心提示

  记者连日走访筑城部分中小学发现,今年以来,不少校园中餐午托名额越来越“紧缩”,学生想在学校吃午餐,需要通过“抽签”定名额……

  走访

  在校吃午餐

  抽签定名额

  市民张先生最近很是郁闷,其女在贵阳市环西小学读书,上个月开学后,女儿的班主任通知,由于中午想在学校吃中餐的学生太多,只能以抽签的方式决定最终名额。在此之前,女儿的中午饭一直是在校内解决。

  记者了解到,该校另一个班级的家长也遇到同样问题,“开学的时候老师说了,全班虽然有50个学生,但在校吃午餐的名额只有20个,同学若想加入,必须要有人让出名额才行。”

  记者走访了贵阳市城区部分中小学,发现提供校内午餐的学校数量锐减,学校的午餐名额也在“紧缩”。截至目前,仅尚义小学、实验二中、华文中学等学校还在提供午餐服务。

  家长

  相比午托班

  更爱校园餐

  学校限制了在校就餐的学生数量,黄女士和其他几位熟悉的家长只能把娃娃送到学校周边的午托班暂时“过渡”。“比起午托班,我更愿意把娃娃的中餐托付给学校,老师可以管着娃娃,还能帮着辅导做作业。”

 “家住小河,儿子在二中上学,学校中午不管饭,娃娃就在学校附近吃饭,饭后都在校外活动,让人不放心!”对于儿子的午休问题,在观山湖区上班的刘军也是焦虑,他担心儿子会在这个“空档”学坏。

  除此之外,还有家长表示,在校就餐更加经济实惠。华麟中学初二学生的家长胡先生算了一笔账,女儿原先就读的初中不提供午餐,中午都是在学校附近餐馆解决,一个月光是午饭就要花掉400多块钱,现在学校管饭,每个月只交200元,“便宜不说,吃起还放心”。

  学校

  提供中午餐

  校方有顾虑

  既然这么大的需求,为什么贵阳市中小学的午餐名额却出现了“紧缩”的现象呢?

  “学校提供午餐,抛开食堂的问题,还要安排老师照顾学生午休。可是学校多数老师每天教学工作都很忙,加班有点力不从心。”一知名公办中学负责人说。

  “学生的安全问题实行的是一票否决制。说实话,老师都不太愿意搞午托管理,风险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透露,他们学校午托管理实行的是轮班制,但只有部分老师轮流加班,无法接纳更多的午托学生。

  采访中,也有一些老师支持学校搞午托。他们认为,学生统一在校内午休,其实是很利于教学管理的。比如利用中午2个小时的时间“抓差”,监督后进生做作业,同时能避免部分学生在校外闲逛甚至学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89650058 2018-05-07 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