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每年投入10亿元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2014-10-10 11:16:00

5年内解决农村学校基本教学需要

  记者从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获悉,贵州省教育厅联合省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下发了《贵州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18年,贵州省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教学、图书、实验仪器、运动场等教学设施要满足基本教学需要。并制定了2014年至2018年每年的年度目标。年度目标具体为:

  2014年:完善村小、教学点基本教学、生活设施设备,达到“一人一桌”配置标准,饮水安全便捷,有热水保障。规划保留的村小、教学点数字教学资源全覆盖,农村初中和小学寄宿率分别达到65%和25%,基本实现“一人一床”配置,消除大通铺现象,县镇大班额率降至25%。

  2015年:村小学和教学点教室、实验仪器、图书、运动场等教学设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保障正常运转,农村初中和小学寄宿率分别达到70%和30%,县镇大班额率降至20%。

  2016年:小学、初中生辍学率分别控制在1.2%和2.3%以内,普通教室满足基本需求的学校比例达到85%以上,乡镇及以上小学、初中实现多媒体终端设备“校校通”,县镇大班额率降至15%。

  2017年:拥有运动场地的学校比例达到85%以上,学生宿舍、食堂等基本满足学生寄宿需求,寄宿制学校基本实现校校有浴室,县镇大班额率降至10%。

  2018年:乡镇及以上初中、小学基本建成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完备,满足寄宿需求,大班额现象基本消除。教师交流比例达10%,农村教师职称晋升不低于当地城区学校教师。小学辍学率控制在0.6%以下,初中辍学率控制在1.8%以下。

  方案要求各相关地区依据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按照“一校一本一图”(即每一所学校一本建设计划书、一张平面规划图)的要求,清查教育教学、学生生活用房、设备及各类附属设施等方面现状,制定建设方案,及时配置补齐。有条件的地方小学生均图书达到20册以上、初中生均图书达到30册以上。

  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要包含教学用房(含辅助用房)、教学设施、学生食堂、生活用水(饮用水)、学生宿舍、厕所、浴室、卫生室、运动场、“留守儿童之家”等必要教学设施,确保寄宿学生一人一个床位。

  省级财政将统筹省级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攻坚工程资金等,每年投入10亿元用于支持各地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6.jpg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