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加大省级统筹破解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难题
2014-02-26 14:14:00

  为有效缓解“入园难”,我省抢抓国家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机遇,以“政府主导、全省统筹、各级推进、科学发展”为方针,学前教育得到快速发展。 

  一、统筹规划布局,加大建设力度 

  一是统筹规划。在逐县逐乡调查,摸清家底,合理布局的基础上,以建设“广覆盖、保基本”的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目的,制定了学前教育中长期和“十二五”建设目标任务。二是重点突破。启动学前教育突破工程,明确了新增1000所乡镇和城市公办园的目标任务,分管副省长亲自主持启动会,亲自部署工作,并与各市(州)政府签订了目标任务责任书。三是落实责任。按省统筹规划、市县承担主体责任、以县为主实施的原则,编制幼儿园建设规划,明确了总体目标、规划原则、实施范围、资金补助标准及各级政府的资金落实责任等要求。 

  二、统筹经费筹措,扩大资源总量 

  省政府统筹协调,计划拿出5亿元支持100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地方新建1所,省级补助50万元)。按照以县投入为主,省级、中央奖补的原则,要求各级政府将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部分用于学前教育,划出一定比例的国有土地出让金用于学前教育。三年来,我省多渠道筹措幼儿园建设资金57.36亿元,其中市、县投入25亿元,社会力量投入8.3亿元,新增乡镇和城市公办幼儿园1000所、村级幼儿园654所、民办幼儿园699所,新增幼儿园学位30.4万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0%,比三年前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入园难”得到极大缓解。 

  三、统筹教师编制,扩大教师队伍 

  一是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管理的意见》,规定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的比例不低于1:8。二是制定了“十二五”期间每年新增5000名公办幼儿教师的目标任务。三年来,全省新增公办幼儿专任教师16400人,是2010年公办幼儿教师总数的两倍多。三是先后扶持和指导3所高职(专科学校)举办学前教育大专教育,13所师范院校开办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帮助2所师范学校升格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加大了幼儿教师的培养力度。 

  四、统筹组织管理,强化政府职能 

  一是完善机构建设。2011年在全国率先恢复设立学前教育处,编制3人。2013年下发了《关于在市(州)和县(市、区、特区)教育行政部门设立学前教育管理机构及教研机构的通知》,完善了我省学前教育管理体系。到目前为止,已有一半的市(州)、县成立了学前教育管理机构。二是加强建设项目管理。编印了《学前教育(幼儿园)建设规范指导手册》,研发了《幼儿园标准设计样图》,组织了幼儿园建设规划设计人员培训,并要求所有幼儿园设计图纸须经教育厅审定后实施,确保了幼儿园建设符合幼儿身心发展及教学需求。三是强化督导考核。每年将学前教育发展列入省委省政府十大民生工程,并纳入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及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考核体系;制定了学前教育突破工程专项督导验收制度,年初下达任务,年中过程督查,年终对每一项工程项目考核验收,确保了幼儿园建设质量;建立了专项经费审计制度,每年对中央资金进行审计,保证了中央补助资金的使用效益。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大统筹力度,以扩大普惠资源、建立机制为核心,重点抓好保障机制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村级及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管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园难”的突破等工作,让更多的儿童接受“公益、普惠、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来源:教育部网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14 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