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教育厅:设岗执勤 防止娃娃随亲人打工辍学
2014-02-18 14:21:00

  元宵节过后,外务工人员将大量返程,为防止学生跟随亲人外出打工导致辍学,贵州省政府教育督导室、教育厅昨日下发紧急通知,设岗执勤,排查辖区出境车辆。

  据悉,春节后是农民工外出打工的高峰期,也是学生辍学的高发期。为严防学生流失,贵州省各个县、乡、校安排人员在火车站、客车站临时停靠点和村寨出口等交通要道设立执勤岗,对辖区出境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有学生外出务工及时制止。组织干部、职工、校长、教师,逐县逐乡逐村逐组做好义务教育和中职在校生返校就读工作,防止学生外出务工。同时,利用辍学学生返乡过年的时机,组织人员上门进行劝返复学,对多次动员仍不复学的,由乡(镇)政府向学生家长发放敦促复学通知书,督促家长依法限期送子女到学校就读。

  据了解,贵州省将确保以县为单位,年内小学生辍学率控制在1.8%以内,初中生辍学率控制在2.8%以内。将逐校落实中职学生“防流失”工作,任务分解到校长、教师头上,做到任务清楚,责任明确。

  此外,重点防范“两流”(农村留守、城市流动)儿童少年。将对留守儿童少年登记造册,掌握每一名留守儿童少年的生存状况。要通过开展慰问活动,为留守儿童少年发放衣服、棉被、米、面、油等生活必须品,缓解留守儿童少年生活负担;要通过开展心理辅导,缓解留守儿童少年心理压力;要通过“代理家长”、“一加一帮扶”等方式,弥补他们亲情的缺失,确保孩子们安心读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