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教育厅解释民办幼儿园不许开校车接送学生
2013-03-14 12:08:00

  “所有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允许开校车接送学生”。3月初,贵州省这一新规出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帮助家长和民办幼儿园深入理解新规,3月13日,贵州省教育厅办公室、安稳处、民办教育处对新规进行解读。

  民办幼儿园校车多数不达标

  贵州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贵州山高谷深,路况差,校车事故一旦发生,会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同时,因校车事故造成的巨额赔偿,将使民办幼儿园无法负担而导致关停。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目前贵州省多数民办幼儿园的校车是达不到国家专用校车标准的普通载客汽车,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严重。因此,从贵州实际出发,从对每个幼儿鲜活生命的担心、对投资举办者的关心出发,贵州省提出“中小学校车要慎用,所有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允许开校车接送学生”的要求。

  据了解,由于“夺命校车”事故频发,2012年4月10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按此规定,幼儿以就近入园和由家长接送为原则。该条例所称校车,是指取得使用许可、用于接送接受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上下学的7座以上的载客汽车,而且应当是按照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专用校车。

  该负责人表示,参考国家和外省的有关规定,贵州省教育、公安、交通等部门目前正在制定有关校车安全的地方规范,力争今年内出台。

  此外,省教育厅强调,按教育规律,3-5岁幼儿就近入园,由父母接送,既加强亲子沟通,更有利于幼儿的身心健康成长。

  办园质量才是立足之本

  校车接送学生是民办幼儿园在市场中竞争的优势之一。新规的制定,会不会削弱民办园的竞争力呢?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贵州省有2000多所民办幼儿园,办园质量才是立足之本。只有从基础设施、教师选配、保教人员、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提高质量,民办幼儿园才能在市场上稳固根基。只要质量好,不怕没生源,不怕投资收不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50712148 2020-02-21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