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推动贵州跨越发展
2012-09-27 14:15:00

  胡锦涛总书记深刻指出,“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正在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贵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依靠教育提高国民素质和文明程度,依靠教育推动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依靠教育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省坚持“富民必先强教,兴黔必先兴教”,把教育作为最长远的民生,经过全省上下特别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教育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两基”工作通过国家督导评估检查,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快速发展,规模结构趋向合理。职业教育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迅速扩大。高等教育迈入大众化发展阶段,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突破。民族教育得到加强,继续教育稳步发展。教育投入大幅增长,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改革逐步深化,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贵州正处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关键时期,教育事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部出台贯彻落实的措施,从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巩固和提高“普九”成果、发展职业教育、加大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支持、加快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政策措施,为我省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到2020年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程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从根本上改变我省教育长期落后的局面。

  实现贵州教育改革发展目标,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正确把握和处理好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加快发展与深化改革的关系,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突破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瓶颈,突出中等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提升高等教育,努力扩大教育资源总量,为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提供更加有力、更高质量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针对目前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薄弱,学前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和中高等职业教育不强,离人人享受公平教育还有较大差距的实际,我省重点要实施“4+2”突破工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10-17 14:08
SRC-589650058 2017-10-24 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