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省2020年高考评卷学科大组长点评高考试卷-语文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5

紧贴时代培根铸魂,深化改革行稳致远
(语文组大组长 管新福教授)

  今年贵州高考语文试题把握时代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高考评价体系,加强关键能力考查,对接课程标准,与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同向同行,助力高考综合改革平稳实施。试卷结构稳定,设计合理,总体实现了命题高水准、试题高质量的目标要求。
  一、培根铸魂,彰显立德树人导向
  (一)贴近现实生活,将重大社会事件融入试题。如实用类文本阅读题《对话〈钟南山:苍生在上〉作者》选取中国抗疫行动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进行塑像,引导学生结合自己参与全民抗疫的切身体验,深入思考在人民生命安全面临重大威胁的关键时刻,个人对家国的大爱,阐述中国在抗疫行动所显示出来的制度优势、文化底色、感人事迹,以引导学生思索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责任担当及其价值选择。
  (二)发掘优秀文化资源,增强文化自信,浸润“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理念。论述类文本考核古代经典文选《古文观止》、语言文字运用考核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等,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此外,为全面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要求,试将美育、体育、劳动教育有机融入试卷,如古代诗歌选取陆游的诗、文学类文本考核蒋子龙《记忆里的光》等。
  二、多维度考查学生的分析、思辨能力
  (一)取材多样,考查阅读理解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在信息化时代,人们获取各类信息时拥有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甄别信息、整理信息、评估信息、利用信息成为重要的语文能力。如文段压缩聚焦“武汉抗疫”与经济提振,引导学生从文本中全面获取政策的出台背景、基本精神、责任担当等相关信息,试题主动适应信息时代特点,加大了对信息整理能力的考查力度。
  (二)巧设情境,聚焦语言表达和应用写作能力。语言文字运用模块重点考查语句补写、文段压缩、语病辨析、成语和标点符号的使用等,突出语言表达能力的考查,有助于引导学生活学活用;让学生从语言环境、语体风格、逻辑重心等方面进行思考,考查学生对语言表达正误好坏的判断能力,提升学生的语言素养。
  (三)深入探究,提升批判性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如作文以“如何为自己画好像”为题,通过设置充分的思辨空间,由浅入深考查学生对这两项能力的综合运用。学生需要对试题材料进行辨析,提炼出主体与客体、镜子与自画像、个体与社会三对辩证关系,使学生批判性地探究“画好像”中“好”的标准和内涵是什么;启发学生认识到“画好”的关键在于处理好上述三对关系。
  三、试题结构、难度保持稳定,设计合理
  (一)试题结构稳定,符合学生对试题的期待。试卷结构与2019年完全一致,试题模块依次为论述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文言文阅读、古代诗歌阅读、名篇名句默写、语言文字运用、写作。考查内容与教学内容相符,试卷的考查内容依据上一版语文课程标准,如名篇名句默写出自《论语·述而》《观刈麦》《阿房宫赋》,均为上一版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背诵篇目。
  (二)难度保持稳定,利于学生正常发挥。试题从素材选取、试题设计等方面综合把控难度,使其与学生总体作答能力水平相当,让学生都能发挥出应有水平。一是熟悉范围入题。如论述类文本考核的《古文观止》是广大考生所熟悉的选本;二是热点话题入题。疫情防控、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热点是学生所关注的,尤其文言文翻译涉及古代传染病的防控、文段压缩的武汉疫情与经济提振措施等。三是日常生活入题。如语言文字运用部分语料题考核的食物消化,均取自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试题平易朴实,立意明显,指向清晰。
  总之,2020年贵州高考语文命题不忘铸魂育人的考试初心,牢记为国选才的崇高使命,贴近时代、贴近学生,保持近几年的稳定性、科学性,题目难易适中,在不同题型中逐层考查学生的识记、理解、分析、综合、欣赏、评价、表达、应用、探究等能力目标,试题经得起检验。考生答题情况整体向好,当然也有一些现象值得重视,如文言文阅读题,部分考生基础不好,理解能力不强,对题意把握不准,文化常识拓展不够,造成简单题的丢分;古诗词默写部分错别字现象仍未得到根本扭转,有些学生试卷书写比较凌乱,书写习惯不好等,希望广大学子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重视积累、夯实基础,全面提高语文素养,同时注意汉字书写规范,尽量避免出现错别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