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六盘水师范学院陈红老师在国际顶尖期刊《Nature》上发表第一作者文章

   六盘水师范学院    2020-06-17

  北京时间2020年6月11日17:00,六盘水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陈红及其所在团队在Nature在线发表了题为“A Cambrian crown annelid reconciles phylogenomics and the fossil record”的最新研究成果。六盘水师范学院为该论文第三完成单位,陈红副教授与其英国牛津大学的合作伙伴Luke Parry博士为该成果共同第一作者,云南大学侯先光教授、马晓娅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云南大学翟大有研究员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Jakob Vinther博士为该论文的合作作者。该成果描述了一个距今约5.14亿年叫做丹尼多毛虫(Dannychaeta tucolus)的寒武纪新属种。

  陈老师正在采集化石

  据悉,环节动物(身体分节的蠕虫)是当今动物界中一个物种多样性十分丰富的重要门类,广泛分布于各种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中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常见的蚯蚓、水蛭和沙蚕。多毛类动物是环节动物中物种最丰富、进化历史最悠久的一个类群,身体具有成对带刚毛的疣足,主要生活在海洋中。对早期多毛类动物的研究一直是揭示环节动物起源和早期演化的研究热点之一。

  云南省寒武纪早期丹尼多毛虫Dannychaetatucolus复原图(Robert Nicholls绘)

  尽管环节动物是当今生态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动物门类,它们在寒武纪早期地层中的化石记录却非常罕见。云南省东部寒武纪地层丰富,盛产特异保存了软躯体的寒武纪动物化石。陈红副教授及其所在团队的该项成果将为研究环节动物起源和早期演化的过程提供有力的化石证据。

  云南省寒武纪早期多毛类环节动物丹尼多毛虫Dannychaeta tucolus(陈红供图)

  该研究显示,丹尼多毛虫属于现生多毛类环节动物中的长手沙虫科(Magelonidae),具有一个典型的铁楸状头部(shovel-headed)和一对细长的触须(palps),这是现生环节动物支系的最早化石记录。丹尼多毛虫和现生环节动物同由一个最近共同祖先演化而来,统称为环节动物冠群,而此前已发现的寒武纪环节动物则均为环节动物的原始远祖。此外,该成果揭示了丹尼多毛虫的营管居固着生活,是固着类环节动物的最早化石证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