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杨未、校长石云辉为学校本硕毕业年级学生讲返校复学第一课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2020-05-08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毕业生返校复学工作需要,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的部署,5月8日上午,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杨未、校长石云辉在7101多功能厅为学校本硕毕业年级返校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专职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已返校毕业年级学生和未返校毕业生分别通过现场聆听和视频在线直播两种方式收看了此次思想政治教育课。“复学第一课”由副校长黄明辉主持。

  开学第一课上,党委书记杨未以“山茶花开绚梦想 奋斗拼搏正当时”为题,和同学们从“关于青年与青春”“关于未来的你”两个方面进行了语重心长地交流。

  “关于青年与青春”,杨未说到:“青春不是指生命的一段时间,而是指一种精神状态;它并不是指红润的面颊、透红的嘴唇和灵便的腿脚,而是指坚强的意志、丰富的想象和强烈的感情,它是指生命的源头活水的清新之感。青年不只是生物学的意义上的,而是具有精神生命和社会生命的深刻寓义的。青年还有应该有责任,要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社会负责”。

  “关于未来的你”杨未提问道:“你们想过毕业后想要做些什么,从事什么职业吗?你期望五年后的你是什么样的状态?”经济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杨光情表示希望能在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将自己在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杨未说到:“你无论是学怎么样的专业,都要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解与交流能力、科学思维能力、管理能力、应用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当你们要走向社会的时候,我要告诉你们,要懂得学习,要学会学习。同学们,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国未来的样子!要想清楚自己该成为什么样子,脚踏实地、积蓄能量,在勤学报国的现实行动中创造人生精彩的正能量!”

  杨未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撕下贵州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的历史性年份,青年建功立业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前景无限光明。希望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弘扬五四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志存高远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在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全面胜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青春英姿、迸发青春活力,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让青春之花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绚丽绽放。今年还是省委书记孙志刚同志给我校毛南族学生回信一周年,希望大家响应孙志刚书记的号召,积极投身贵州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场,投身如火如荼的农村产业革命,投身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的伟大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美丽的贵州大地。

  校长石云辉以“刺梨花红正当时 扎根基层建功业”为题,从五方面为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第一,刺梨花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精神之花。她不羡慕城市的浮华,只生长在贫瘠的荒郊野岭、地坎田埂、河岸沟坎、道路两旁;用绿色浸染大地,以花朵点缀生活,把果实奉献给人类,是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受黔山秀水养育的我校大学生应有的精神之花。第二,扎根基层,要坚定信念、务实行动。第三,扎根基层,要有过硬的本领。基层工作情况复杂,充满挑战,需要我们有过硬的本领。面对挑战时的心理恐慌、本领恐慌再所难免,但四年大学学到的知识,练就的方法,获得的能力是我们的硬实力,“崇德博学、敬业创新”的校训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创新发展”的师院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第四,扎根基层,要有勇挑重担,吃苦耐劳的精神。要做好基层工作很艰苦,脱贫攻坚难度大的充分准备,要有踏踏实实、苦干实干的精神。第五,扎根基层,是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石云辉希望所有青年同学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在必须打赢的“两场战役”中绽放美丽的青春之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此次课程是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为首批返校毕业生开启的新学期第一课。在学校统一的复学第一课后,学校学生处将通过“易班”平台向全校学生推广学习此次学校复学第一课,各二级学院将结合实际,及时开展好本学院的复学第一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