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这都只为遇见更好的你 ——贵州理工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资助工作纪实

   贵州理工学院    2020-04-07

   疫情无情,理工传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是学生工作战线全面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贵州理工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按照“精准资助、应助尽助”的指导思想,统筹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源,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在疫情期间业务停办的情况下,开通专项资助“绿色通道”,实施针对性帮扶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制定《贵州理工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的资助工作方案》,密切关注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人或直系亲属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予以资助2000-3000元/生。为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学生在家利用网络进行学习创造条件,资助中心协同招生学院做了细致调研,了解存在困难的学生人数比例,联系学生详细了解每天上网课的流量需求,制发《贵州理工学院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网络学习流量费资助的通知》,开展“爱心流量”专项资助工作,按月向符合条件的学生发放定额流量费。目前,已为全校2154名学生发放了3月流量资助,发放金额10.77万元,现已启动4月流量资助发放工作。为了关怀我校湖北籍学生及非湖北籍在湖北学生,制发《贵州理工学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湖北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开展了“抗疫专项慰问金”资助工作,共向101名学生发放共计6万元专项资助款。在各招生学院的紧密配合下,随时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对不在抗疫专项慰问金所列资助范围内的其他学生,如确因特殊情况造成当前学习、生活困难,通过办理临时困难补助等途径进行资助,疫情防控期间已发放多笔临时困难补助,近2万余元。
  在收到学校的资助后,身处各地的理工学子,也通过他们的方式,向母校报平安。
  (1)周于扬
      造价191周于杨(贵州遵义):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不得不延迟了返校的时间,但是这并未影响到我们的学习生活。我家处于比较偏远的地方,山的遮挡使信号变得更差,家里也并未安装无线网络,正当我为即将消耗大量流量费上学校网络课程感到为难时,学校提供了流量费资助,这对我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碳”,感谢学校为我们做了周全的考虑。“知行至善,厚积薄发”是我校的校训,“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更是先辈给予我们的厚望。经历此次疫情我方知,一个国家的强大是多么的重要,而我们即将从前辈们的手里接过祖国发展的重任,即使停课也不能停学,我也必将全力以赴学好专业知识,为日后建设我们的祖国贡献力量。
(2)田万里
  资堪191田万里(贵州铜仁):转眼已经在家上网课上了四个星期了,这四个星期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懂得了家人和老师的不易,上网课的同时也能在不影响上课的情况下力所能及的帮家里多干一些活!同时我也希望能够早日回到校园之中,能回到课堂之上!
(3)蔡涛涛
  地质192蔡涛涛(贵州六盘水):虽然流量有限,但是我会珍惜每一节网课的机会。争取在家学习努力上进,不掉队。
(4)唐延圆
  机自172 唐廷圆(贵州遵义):感谢学校对我们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助与支持,在学校的帮助下,不会因为流量不够而影响网课的学习,在此期间我会努力学习,争取用优异的成绩作为最好的回报。
(5)李小虎
  机自191 李小虎(贵州铜仁):在这次疫情中,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教学产生的流量成为了我的担忧,此时此刻,学校带来了对我们的一份关心,我得到了流量资助,让我不再为上网课缺流量而担心。我感谢学校对我的关心,我想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全心实意的做一名成绩优异、品端行优的学生。
(6)杨宇灿
  能源172杨宇灿(湖北宜昌):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帮助,停课不停学,管控自己,从你我做起。居家防疫不放松,学习锻炼不打烊。
(7)沈子延
  机电183 沈子延(湖北天门):在疫情爆发的这段时间里,种种关于疫情的新闻实在是让人忧心,但学校对于我们的帮助和关怀让人感到暖心。从一开始对网上上课不方便的同学的“流量费补贴”“教材邮寄”,到后面的“心理辅导”“防疫知识教学”,再到现在对湖北学生的专项资助,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学校对于学生学习情况和身体健康的重视和关心,在此由衷感谢学校为改善我们学习生活情况做出的努力。我希望和学校一起做好疫情防控,争取早日能开学。
(8)周欢
  工管192  周欢(湖北咸宁)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很遗憾没有参加一线防疫工作,也因为其他原因没有参加家乡的志愿者活动。这段时间在家里看到各种关于疫情的新闻,感受着抗疫之中的种种温暖时刻,大家都在为此次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让我深刻地理解了“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
  疫情期间,学校给我们湖北籍同学带来了很多感动。在家期间,学校老师每天不辞辛苦地慰问我们湖北学生及家人的身体状况,不仅为湖北籍同学送来口罩,还带来了资助,在此向学校领导和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一片片口罩、湖北籍同学的专项资助,切实为我们面临的难处提供了帮助,一句句亲切的问候让我感受到学校也是我坚强的后盾,在政府、医护人员、学校的努力和关怀下,除了感谢,我会在家刻苦学习,这样才不辜负你们的付出。
(9)史鹏程
  工管162  史鹏程(湖北天门)
  学校对湖北籍同学的专项资助和物资缓解了我面临难题的压力,在此我真挚向学校表达感谢。由于疫情的严重,国家采取了一级防护措施,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老老实实呆在家里。在家期间,学校领导和老师亲切的问候和嘱托,以及对湖北籍同学的资助,让我感受到学校和我们在并肩作战,一起努力对抗疫情,虽然我们相隔遥远,却不孤单,我们被包围在各种关爱中,各种感动的瞬间倾注了各方的付出。现在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这是我们国家强大、人民团结努力的结果,作为未来祖国的建设者,我们定不会辜负大家的关爱和期望,刻苦学习,以德博学,完成学业,把自己磨练成品学兼优的有用人才,接续前辈们的努力,传递这份爱去回报我们的祖国和社会。最后,再次向母校说一声感谢!感谢对我们的培养、关爱、鼓励以及援助!中国加油!湖北加油!武汉加油!我们定会取得胜利!
(10)刑坤
  工管193  邢坤(贵州毕节)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采取了线上授课的方式开展教学,但由于家中无宽带网络,这学期课程又比较多,使得我很担心流量的问题。加上疫情对家里的收入已经产生了影响,网络流量费用的支撑成为了我的负担。然而,有幸得到学校的网络课程学习流量费资助,我倍感幸福,这颗爱心,也给我的心里留下了温暖的印记。首先,感谢学校给予我的帮助,这笔宝贵的资金使我家里的经济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帮助了我们这些家境贫寒的同学们,把曙光和希望带到了我们身旁,让我们可以顺利完成网络线上课程,解决了线上课程流量不足的问题,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教学环境。面对着一次次的帮助,我唯有铭记父母师长的嘱托,抛弃后顾之忧,刻苦学习,努力拼搏,节约珍惜到手的每一分钱,不辜负学校老师的期望。学校的爱心让我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我们渴望学习的心倍受感动,如同化雨春风、久旱甘霖。在这里,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我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和关爱。
  我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十分感谢学校对我的资助,我一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证明,本着一颗感恩之心,传递学校的爱心,我志愿参加了这次新冠肺炎防控志愿者行动。“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在这个非常时期,人员的流动性开始加大,同时志愿者紧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当走在防疫前列,积极投身防控前线,配合政府工作人员做好排查,定点执勤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也让我知道了“大爱无疆,小爱不分你我他”。
  疯狂的疫情,摧不垮我们坚强的斗志,凛冽的寒风,吹不灭我们心中的激情!路口哨卡,有我们筑起牢固的屏障。守土有责,切断疫源!在这场防疫工作中,我们井然有条地分区排查,做好卫生工作、门口哨卡劝退工作、消毒工作等,服务好群众。在生与死的战斗中,我和他们扛起重任,不忘初心,传递爱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