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四强化”抓实战“疫”期间思政教育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    2020-03-12

  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的“生命线”,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健康职业学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把落实立德树人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健康资源优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筑牢师生战疫思想防线,汇聚师生磅礴力量,谱写健康担当篇章。
强化组织领导 压紧落实工作责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蔓延趋势,学院党委把落实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迅速召开学院党委会、思想政治教育专题会等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时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压紧责任、硬化细化措施,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排查、学生思想动态排查、线上教学组织、校园安全管理、后勤保障等系列工作,深入推进理论大学习、党性大锤炼、思政教师队伍大锻炼,高标准、严要求、硬措施,为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夯实组织保障。
党委召开新型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
强化舆论宣传  润物无声筑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提出了系列问题:“老师,疫情能控制住吗?”“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返回学校?”“疫情会对经济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面对学生的疑惑,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通过校园官方网站、校园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学院延期开学的通知和有关要求,及时报道学院抗击疫情的有关情况和动态,引导全院教职工和学生正确看待疫情形势,科学防范疫情,相信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切实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理性配合学校推迟开学工作和所在地相关部门开展的疫情防控管理。
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相关资讯
强化集体协作 抓好思政线上教育
  学院严格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自2月24日以来,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抓好线上集体备课,借助超星、QQ、微信等平台,发布学习任务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战“疫”时期,学院还给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五个一”家庭作业:“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绘一幅书画、讲一个感人故事、说一句肺腑之言、诵一段诗歌、录一段视频。” 通过共上一堂课、师生面对面等线上教学活动,让学生关注疫情进展,学习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发现身边鲜活的抗“疫”故事与人物,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成果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精神力量。
学生在家上网课
学生的“五个一”作业
强化使命担当 培养医者仁心
  爱国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担当。作为培养医护实用人才的健康高职院校,学院牢记使命担当,充分利用健康专业优势,引导师生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学院党委及时印发了《关于党员到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动员各支部党员主动在所在地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39名党员教师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教师是学生最好的榜样,60名沿河籍学生积极奔赴沿河县各地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其它各地的学生也积极响应,师生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学院党委号召下,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到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捐款活动中,短时间内,全院教职工通过不同渠道捐款51306元,捐款覆盖率达100%。学生们也纷纷加入到捐款行列,截至目前,全院广大师生共捐款52176元。
学生在网络上发起捐款
学生志愿者参与一线疫情防控
学院教师参与一线疫情防控
  抗击疫情是一堂深刻、鲜活的思政大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贵州健康职业学院的师生们,铭记“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誓言,牢守初心、学强本领,为祖国需要随时准备挺身而出!
图文:李忠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