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迎高考倒计时100天 贵州高中用这些方式勉励高三学子

   中国教育在线贵州站    2020-02-28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贵州省高三年级开学日期推迟到3月16日,今年高三毕业班的同学成为一批特殊的高考考生。在这距离高考还有100天的特殊时间节点,贵州部分中学用网上誓师、录播加油视频、校长写信等方式为高三学子加油打气。(注:学校排名不分先后)

<遵义市第四中学>
“百”战不“怠”,决胜高考——遵义四中举行2020届高考百日冲刺动员会
  特殊的时期,特殊的守候;特殊的日子,特别的仪式。
  2月27日,距离今年高考,还有100天。因为“疫情”,假期延长,虽然“停课不停学”,但是也让更多的高三学子心中有些忐忑。为了能够更好地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引导高三学生积极备考,在这特殊的日子里,遵义四中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高考百日动员会”。
  2月27日上午10:30,遵义四中利用网络直播,举行了这场别开生面的“高考百日动员大会”。参会领导有遵义四中党委书记、校长李化宪同志,遵义四中党委委员、副校长郭振东同志,遵义四中2020届高三年级部书记、主任刘小平同志,遵义四中2020届高三年级部副主任杨仕鹏同志。
  为了能够更好地鼓励同学们调整心态,百天时间,奋斗不止,一往无前,决不懈怠,为梦想而拼搏,与会领导们还为同学们唱了一首《真心英雄》。
  本次直播“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家长、老师密切关注。本次直播动员共计3万多人在线参与,会后,学校也收到了来自家长和学生的好评。

<遵义市南白中学>
战疫备考,亮剑沙场 致南中2020届高三学子

<遵义市第五中学>
共克时艰,决胜高考;百日誓师,立志报国 
  2020,不平凡的一年,华夏儿女共克时艰,团结一心;2020,充满力量的一年,高三学子承载梦想,砥砺前行。
  青春当怀凌云志,芳华决胜无悔心。100天,是高中生活的最后一段时光;100天,是十几年学海泛舟总结汇报的关键节点;100天,更是一个全力以赴,斗志昂扬的开始!这场疫情,虽然暂时阻碍了我们回归校园的步伐,却从未动摇我们拼搏高考,立志报国的决心!此刻,让我们共赴一场特别的百日誓师大会,紧握右拳,高声宣誓,静心发力,奋力奔跑,在短短的100天里保持良好的状态,心怀感恩,冲刺梦想,打开人生更宽广的天地!
  放下忧虑,让我们一起聆听学生代表姚炎同学的拼搏之声。 
  同学们,师爱无私,默默奉献。班爸班妈,克服面对镜头的不适应,为你们送来百日冲刺的信心。希望防疫在家的你们,奋发图强,无畏考验。

<盘州市第二中学>
你的未来不是梦

——盘州二中2020年高三百日誓师空中寄语

校长 瞿家阔  

  尊敬的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三一水色润雨露,碧云山光竟蹉跎。岁月荏苒,光阴似箭,这原本是师生齐聚“百日誓师”的日子,却因疫情所致,使我们在空中见面,以这种特殊的形式为你们吹响实现人生梦想的集结号,擂鼓助威,呐喊加油!我非常高兴能和风华正茂的你们并肩站在这青春的战场,分享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真诚的祝福,祝愿你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谱写青春华章,2020高考金榜题名!

  优秀的高三学子们!你们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最不寻常的一届高三学生,经历着43年来最长的高三寒假。多难兴邦、殷忧启圣,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高考冲刺虽与疫情相撞,可艰难时刻,英雄更显本色。想想在疫情之下感人至深的读书学习的画面:借光的女生,蹭网的男孩,方舱医院里争分夺秒复习备考的杨一帆及数十万“逆行者”,感动着国人,他们的故事励志而暖心,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其实我们二中学子中也有无数这样优秀的榜样)。全国抗疫延迟开学以来,二中全体高三师生同心同德、团结协作,积极探索网上教学的新方法、新途径,克服重重困难,组建了学校、年级部、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家长为一体的空中课堂监管体系,三次完善形成了七天一轮、规律作息、明确任务、推进进度、答疑解惑、自主学习的线上教学体系,整个高三呈现出昂扬向上、拼搏进取的良好局面。而今,距离2020年高考仅剩下100天(国家不调整高考时间的前提下)!这100天,必须突飞猛进,创造奇迹;这100天,一定能收获满满,铸就辉煌!在此,我希望大家能自明、自信、自律、自强,即明确目标拼搏圆梦、调整心态坚定信心、规律作息自我管控、奋发图强超越自我。只有做到“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方能成就“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同学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三四月份是整个高三备考的爆发期,爆发的高度和力度,就看你这段时间学习的强度。希望你们坚守“自明、自信、自律、自强”,不断激发强大的学习内动力,努力调动自身潜能,在学习过程中领略生命价值的升华,感受心灵的觉醒和激情的燃烧,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能乐观坚强面对。我相信你们的勇敢坚毅、奋力拼搏,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照亮前行的梦想之路。

  “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程往往最为艰难。但“怕吃苦,你要青春干嘛”。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说:“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风华正茂十几载,击水扬波青春路,你们流过的汗,读过的书,做过的题,都将成为蟾宫折桂的见证!最后100天,这是你与梦想的距离!这100天是最好的蜕变时期,同学们要亮出非常表现,凭借非常定力,进行一场非常思考、成就一段非常学习。请再坚持一下,咬紧关牙就一下!相信自己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所有拼搏的青春都不会留下遗憾!为青春,为梦想,为更好的自己,加油!大学有约,未来可期,愿所有的美好,都会在这100天里蕴育。同学们,待阴霾散尽,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在美丽的二中,等着你们归来!届时全体高三老师将与你们携手奔跑去搏击长空!

  你的未来不是梦,相信自己能创造奇迹,书写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2020年2月28日

<黔东南州民族高级中学>

州民高2020届高考加油宣传片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贵州省普安县第一中学>

普安县第一中学召开2020届高三迎战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2020年2月28日,普安一中的校史必将铭记这一刻。

  这是一场特殊的百日誓师大会。

  这是一场特殊的与时间赛跑。

  每个一中学子的学习需求,都是一个“点”,紧紧挂在一中教师身上,我们怀抱希望,努力地钻木生火,相助守望,只为串成一条完整的抗击疫情、备战高考的“线”,只为将被疫情隔绝的孤岛连成大陆。

  普安一中的老师们用温暖的火光烘热着普安一中这片土地。每一个平凡的一中人,都是一道温暖的光,汇聚在一起,构成了普安一中最难忘的一段记忆。

  2020年2月28日上午10:00,普安县第一中学在学校篮球场召开了“2020届高三迎战高考百日誓师大会”,普安一中全体行政领导、高三年级全体班主任老师、高三年级每班1名学生代表参会。


<贵州省贵定中学>

不一样的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距离高考还剩百日之际,2月27日,贵定中学2020届高三年级“百日荏苒焚膏继晷 六月定中同学少年”百日誓师大会,通过网络这一特殊的形式举行。


<安顺市第二高级中学>

迎难而上,拼搏百日, 燃烧青春,成就梦想

  在抗疫攻坚时刻,我们迎来了2020届高考倒计时100 天。圆青春梦想的号令已经吹响,这是扬人生志气的进军号,这是表必胜豪情的进行曲!

  为了进一步激发高三学子的拼搏斗志,充分调动他们备战高考的积极性,安顺市第二高级中学开展了线上高考百日誓师活动。

  学校领导向同学们致以春天的祝福:祝愿怀揣梦想、奋力拼搏的全体高三同学在最后一百天中:迎难而上,拼搏百日, 燃烧青春,成就梦想,报效祖国!

 

  全体高三教师庄严承诺:老师与你们心连心、一起并肩而行,我们是你们冲刺时的战友;我们是你们前行时的导航,我们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我们愿全力以赴、倾其所有;我们会与你们一道并肩战斗、风雨同舟!

  二中高三学子用铮铮誓言表达内心的决心和渴望:2020年的开年让我们终生难忘,始料未及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学习和复习计划,我们在这个春天用特殊的形式开学。我们服从安排,待在家里,守候于电脑前,我们和疫情战斗,更为学业而拼搏!我们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我们在老师、家长的陪伴下,迎来了高考倒计时一百天。最后的一百天,我们所有的高三学子坚信:只要我们目标始终坚定,只要我们永远前行,未来没有不可能!


<安顺市第三高级中学>

决战百日不负芳华 高考在前无问西东——安顺市第三高级中学举行2020年高考线上百日誓师大会

  2020年高考在即,为进一步激发高三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积极进取的备考氛围,2月28日上午,安顺市第三高级中学在学校录播教室通过视频的方式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贵阳市民族中学>

正在春天里绽放的校园,静静地等着你!

(学生听课照片)

写给学生们的话

  孩子们,就在你们全神贯注听课时,我正坐在窗边,给你们制作第三期学习影集,春日的暖阳透过玻璃照进来,落在我的身上,舒服极了。想必你们也感受到了这春的味道了吧!

  当然,这个春天对我们还有另外一层含义,那就是,从目前的形式看,我们极有可能即将走出肺炎疫情的寒冬,逐步回归正常的生活节奏。

  这正应了英国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雪莱《西风颂》里的名句:“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孩子们要相信,在所有那些我们觉得十分艰难的日子里,只要我们咬牙坚持往前走,一直往前走,总会走到春暖花开的时候。

  我知道,听网课很累,身心都累!眼睛长期盯着手机、电脑、电视屏幕,一天五节课听下来,绝对是很难受的。所以,老师提醒你们,上课间隙一定要站起来走一走,动一动,揉揉眼睛,看看窗外。正好,这个网课的课间间隔还较长,有20分钟。

  我知道,大家长期呆在家里,少了同学、朋友的陪伴,难免会觉得孤单、无聊、乏味,我很理解大家。

  但孩子们,我以一个成年人的经历来看,其实孤独是人生的常态,没有人能长期陪着我们,包括我们的父母。人生的路,总有些只能也必须我们自己孑孓独行。慢慢学会独处,学会承受并享受孤独,是每个人都需要修的重要一课。

  曾国藩在《诫子书》中曾写道:“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孤独、独处时,不感到寂寞难耐、不会无所事事,不去胡思乱想,这太重要了。

  你们年纪尚小,这对你们肯定有些难,但你们也十五六岁了,这些道理,是该知道的时候了。

  我们都期待疫情能尽快结束,大家能早日回到美丽的校园。但是,我还是要告诫你们:在正式接到返校上课通知之前,大家还得安安心心在家呆着,做好疫情防御,认真上好网课,保持身心健康。套用一句李清照的词,那就是现在正处在疫情防御的“乍暖还寒时候”,所以,咱们所有人都得小心“将息”,还得一起继续加油!

  高一(1)班班主任:胡修海


<贵阳市第二中学>

抗”疫”当下,我要报之以歌——来自贵阳二中一名高三“主播”老师的心灵自述

   

  新冠的衣纱遮住了青春的彩霞,昔日里欢声弥漫的校园如今只剩下一间间空荡的教室。但,明媚的二月依然如期而至,万千高三学子正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奔向他们的诗与远方……

  周一线上班会,有人说:老师,我绷不住了,只有103天了,我们没有百日誓师了…然后一片寂静。

  随着时间的推移,高考之期逐渐逼近,我可以很真切的感受到孩子们的压力。但既然选择了高考这条路,就绝不能轻易投降做逃兵。开学之期未定,我们可以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去弥补,我相信只要大家保持高度集中,坚持不懈,我们的学习就不曾中断,抗击新冠一定会取得胜利,我们的线上课程也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我们都趋行在这场特殊的战役里,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中涅槃,即使忧愁苦恨洒满,但依然要勇往直前,要相信,希望的光未曾泯灭,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毕节市民族中学>

写给距高考100天的高三同学们

  亲爱的高三同学们:

  你们好!

  按照惯例,学校会在离高考100天的时候组织大家集会,给大家加油打气,给大家增强信心。因为疫情的原因,传统节目无奈取消。早就想写点什么,动笔之后不断的删改,删改,以至于昨天夜里才完成这东西。

  很多年以后,回忆起2020年的春天,我想各位一定感慨万千。庚子年的春天,荆楚大疫;庚子年的春天,假期特长;庚子年的春天,口罩特贵;庚子年的春天……不管是谁,身处何地,都能用自己的经历去印证那句名言“历史的一粒尘埃落在一个人头上,那就是一座山”。

  关于这场“战疫”我估摸着是从1月23日武汉封城才逐渐走进大家的视野。各地相继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我们才真切的感受到事态的严重。同学们,回想一下当时的你在做什么?关注什么?是埋头苦读拼高分,是呆坐板凳玩王者,还是闲躺沙发追新剧?不管当时如何,我想不少人后来应该和我一样陷入了焦虑。大抵如下:会影响开学吗?能回学校听课吗?高考怎么办……网上有人抛出,“这届高考将是史上最悲催的一届的论调”,这让不少原本焦虑的同学更加的悲观。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们同样的着急。升学E网、空中黔课、钉钉、QQ群、微信群,但凡我们能想到的,能利用的手段都用到了,就像网上调侃的那样,硬生生把老师逼成了主播。经过大家的努力,一切按部就班推进着。我觉得特别好,可总又觉得少了什么。反复思索,我以为,少了人文关怀,少了品德培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一位医护人员在志愿申请参加抗击疫情书上写道:“如有需要,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的各项治疗病毒性肺炎的活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最后八个字特别的打动人心,让人泪目。我时常在想,我们的教育应该让你们明白什么?今天我想给各位说的是:希望你们不要只知道躲在象牙塔里埋头苦读,希望你们放眼塔外关注社会人生,做社会人生的负重者。书本上的理论只有放入社会才有意义,书本上的道理只有放入社会才能彰显价值。在疫情不断蔓延的时候,有这样多的逆行者,不畏生死,不计报酬,用单薄的身躯筑起了钢铁的壁垒,他们难道不比书本上的道理更值得我们关注,难道不比课堂上的教育更让你印象深刻?我们应该反思一下,我们真的用心关注了吗?除了关注每天变化的疫情数字,我们有被感动到吗?同学们,生活真的没有那么多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将来,你们是否也能去做一个负重的人呢?

  当“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映入我眼帘的时候,我愣住了,不是因为我们的加油不给力,不是因为我们的口号不暖心,而是在危难时刻能读到这样指戳人心的句子。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唯一没有中断过的古文明,她需要我们一代人一代人的传递下去,所以希望同学们能拿起接力棒,做经典文化的传播者。我是个文科生,我喜欢历史,我也愿意接受自然科学的东西。可是,我们不少的同学却对历史、文学兴味索然。曾有同学给我说过,“有读小说的时间,不如多做几道题;有读历史的时间,不如多背几个单词”我默然,找不到反驳的句子,毕竟能考上好的学校,好的专业,才有机会换好的未来;毕竟面包比“精神蛋糕”实在。可我还是想说如若我们自己都不愿意去接纳,去传承,那么我们的文化该由谁来延展,我们的历史又从何处开始书写?庚子年初的这场浩劫中涌现出的一位位英雄,截取出的一段段画面,谁来记录?所以,同学们,请自觉承担起文化传播的责任,做经典文化的传播者。

  唠叨了半天感觉像在提要求,还毫无重点。你们现在最关注的是高考,我给大家两点小建议:

  坚持,高考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你们十多年前就开始准备了,快到终点的时候,往往最容易泄气。这个时候我们只能不断的给你们加油打气,陪伴你们奋力前行,咬紧牙关吧,孩子们。

  自律,疫情的爆发让我们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模式:自学+网课。在空荡荡的房间,面对冷冰冰的终端,想想都不好受,可这是当前相对有效的途径。漫长的假期没有尽头最容易让你们懈怠,没有了老师的约束最容易让你们放松。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自律,想想十多年的努力,想想即将盛放的六月,管住自己就是成功的秘籍。

  100天,本应该洋洋洒洒,本应该轰轰烈烈。我们只能用这样的方式给大家一些鼓励,稍显遗憾。学校和年级部的所有老师一样,我们都相信,深信,你们一定可以,今夏开出最绚烂的鲜花。

  最后,让我们一起为武汉祝福,为祖国祝福,为那些逆行者,那些坚守者祝福:阳光总是会来的,从不缺席。

你们的朋友:丁宇

2020年2月27日夜

<毕节梁才学校>

战“疫情”砺精神 拼百日铸梦想——毕节梁才学校为高三学子举行2020线上高考百日冲刺誓师大会

 

  料峭寒风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无情的病毒压不垮中华民族,肆虐的疫情磨灭不了毕节梁才学校高三学子冲刺高考的热情。

  “我希望大家吃苦100天,拼搏、奋斗!我们要有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更要有力挫群雄、蟾宫折桂的锐气……”2020年2月28日晚上19:00,在毕节梁才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明超线上铿锵有力的祝福语中,拉开了毕节梁才学校2020线上高考百日冲刺誓师大会的帷幕。

  这场别开生面的誓师活动,校长线上送祝福、专家指导、教师发言、师生宣誓等“隔空”传情的加油助威仪式振奋人心。家长们一个鼓励的拥抱,学生精心准备了励志格言令人热泪盈眶。

  春有万般意,人勤花更美。没有经过拼搏的青春,只会是苍白的。没有经过奋斗的青春,只能是遗憾的。我们相信,机遇与挑战并存,理想与奋斗齐飞。相信在这个特殊时期,你们定会全力冲刺,超越自我!

  (中国教育在线贵州站编辑整理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