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生在抗击疫情中践行铮铮誓言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2020-02-09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身着白大褂庄严宣誓,是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每位医学生入学的第一课。
  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贵州铜仁相继出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已严重威胁到铜仁人民的生命安全。为做好防控工作,2020年1月28日,铜仁市针对防控工作量大,人手非常紧缺的现状,决定面向铜仁市公开招募相关志愿者,协助做好宣传、排查、管控等工作,确保全市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得知这一消息,学院党委杨春光书记、张景春院长高度重视,并分别做出明确要求。医学院积极响应,紧急组织和调度。在不到1天的时间里,居住在铜仁市辖区内169名医学生积极报名,随后陆续被安排在相应的志愿者岗位,直接从事阻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学生的铮铮誓言。
  “我叫谭梦琴,来自医学院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1班,是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从我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我的命运就与党和人民紧紧相连,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付出一切。今天是我参加志愿服务连续上岗的第八天,我的工作任务是在大龙防疫站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排查。白天车流量较大,我都会打起十二分精神,小心翼翼地检查、询问,认真记录每一个细节。晚上回到家我会总结好当日的工作笔记,收看新闻报道了解疫情发展最新情况。能参加本次志愿服务工作我感到十分荣幸,国难当头,党员争先为抗击疫情献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实属义不容辞。”
图一 志愿者谭梦琴为过往车辆登记信息
  “我叫龙芳,是医学院2017级临床2班的一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献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是我的毕生理想。本次志愿服务我被分配到大兴杭瑞高速出口检查点,任务是为过往车载人员测量体温,排查疫情。站点实行三班倒,每人每天工作八小时以上,简单一句‘您好,请把车窗打开,为您测量一下体温。感谢您的配合!’要重复上百遍。也遇到过司机不配合的情况心里非常委屈,但我们依然保持微笑宣传配合检查对防控疫情的重要性,执勤民警也会第一时间站出来保护我们。身为医学生,能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我感到非常自豪,虽然辛苦,但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图二 志愿者龙芳为经过站点的卡车乘客测量体温
  “我叫杨清,是一名退伍军人,2018年复学到医学院医学影像技术1班。今年伴随庚子鼠年到来的并不似往年新春的欢乐喜庆,相反是疫情的不断升级。军人‘退伍不褪色’,国难当头我必须挺身而出。目前我在碧江区河西街道疫情防控12号执勤点志愿服务,负责站岗维持秩序,协助为过往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说到报名的初衷,我想就是为人民服务嘛,为了守护全市人民的平安,我愿意奉献我的全部力量。我相信只要万众一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指日可待。中国军人‘如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我定会不辱使命!”
图三 志愿者杨清在执勤点站岗
  “我叫张帅,来自医学院2017级临床6班,是一名院学生会干部。在校时老师就经常教导我们,身为学生干部更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有困难迎难而上。本次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布的当晚我就报了名,没有考虑太多,这就是我们医学生应该做的。目前我在大兴烟厂检查站服务,这是一个交通要点,每天经过的车辆、人员较多,检测、询问、登记,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认真细致,容不得一点马虎,这样才能确保零遗漏,零差错。今年元宵节我在值班,特别想对妈妈说一句‘虽然这个假期陪伴你们的时间很少,但我做了更有意义的事情,心里非常骄傲,也希望你们放心。’”
图四 志愿者孟婷、张帅(中)、杨元在检查站值守夜班
  “我叫熊腾飞,是医学院2019级康复治疗技术1班的一名大一新生,目前在印江县东方国际城做疫情防控劝导员。我每天的任务是随街道办工作人员上门排查片区住户中是否有发热患者及外来返乡人员,详细登记住户信息,同时劝导人们少出门、戴口罩、不聚众、不串门。虽然现在的我还没有足够的能力驰援武汉,上前线医治新冠肺炎患者。但能为抗击疫情尽上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我还是感到由衷的幸福。此次疫情虽然凶险,但只要大家团结一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相信很快就能战胜疫情,人们的生活恢复安定有序。”
图五 志愿者熊腾飞为群众测量体温
  在抗击疫情一线,有他、有她、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不分昼夜不计回报的学生志愿者“战士”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战。他们秉承着“明德、求真、笃行、自强”的铜职院校训,将铮铮誓言转化为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铜职人“求真务实,自信自强”的铜职精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你们同样是最可爱的人,向你们致敬!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杨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