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让读书成为大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读书协会荣获全国高校“最佳学生社团”称号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    2019-11-18

  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他们相聚在一起,手捧一本好书,用相互间思想和灵魂的碰撞,共同放飞青春的理想;因为相似的志向追求,他们团结一致,手拉手心连心,用相互间的情感与信念共同支撑起他们的“梦之家”。他们,就是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读书协会的成员,而大学生读书协会这一社团就是他们寄托希望、安放灵魂的“家”。

  近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已经落下帷幕。经过高校推荐、社团自荐、社团展示、网络投票、技术筛查、专家评审等环节后,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名单出炉!在此次“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中,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读书协会榜上有名,荣获“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之“最佳学生社团”称号!(全国仅10个)

  据了解,贵工程大学生读书协会成立于2008年3月21日,下设有秘书部、宣传部、外联部、财务部、组织部、编辑部和服务部等七个部门,共有数百名社团成员;并坚持以“交流读书心得,探讨人生真谛,倾注人文情怀,传承文明薪火”为宗旨,努力建设“以读明理、以读启志、以读明志”的社团文化,以促进大学生读书习惯的养成、搭建大学生读书及交流分享平台为己任。长期以来,协会注重校园读书氛围的营造,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相关活动,先后开展了流沧青年读书会、千人读书会、一书一影红色文化观影等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其中,“流沧青年读书会”是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从2016年至今,已举办了72期,每周五晚七点半,同学们就会集聚在云客咖啡厅,围绕一个主题,或分享一本好书、或谈谈自己心中的所思所想、或认真聆听他人的感想,同学们以书会友,几盏明灯、一杯茶就促成了灵魂之间的对话和情感之间的沟通,同时,帮助同学们找到了自己大学生活中一方成长的小天地。

  “我认为学校思政工作的开展,一方面需要进行相关理论学习、规范学生行为,另一方面则需要通过各种积极向上的活动对同学们发挥润物无声的作用、引导学生思想”王天娥老师如是说道。王天娥老师作为校团委文体部部长,曾多次主持流沧青年读书会,她讲到,现如今许多大学生存在类似于“不爱看书”“阅读零碎化”等相关问题,而读书协会的责任与使命就在于引导同学们主动阅读,拓宽知识视野,逐渐以小化大,提高同学们的人文情怀,营造校园浓厚文化氛围。而读书协会能够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指导老师唐纲的管理与引领。

  唐纲老师作为学校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2018年正式担任读书协会指导老师,多年从事学生工作使他更懂得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对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提高管理水平。就此次读书协会荣获“最佳学生社团”称号,他感到十分骄傲和欣慰,“在与这些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他们对于社团工作的热情,也看到了他们的工作在不断的进步,这让我对读书协会的发展更有信心”唐纲老师笑着说道。在管理指导读书协会期间,他对于社团的发展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明确定位,围绕自身宗旨、使命、文化、理念开展相关活动,彰显自身价值;二是承担社团责任,促进学生读书习惯的养成,创建书香校园;三是大学生社团要体现“大学生”三个字所赋予的时代特点,展现大学生对社会建设、国家发展的思考。

  2018年以来,在唐纲老师的指导下,协会的读书活动在体现时代性上狠下功夫,读书活动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与践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神的传承密切融合,让协会成员自愿、自觉地肩负起新时代大学青年使命与责任。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这是索契冬奥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提到的,他说在个人时间被工作占去之外能做到的就是经常读书,读书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校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坚守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积极培育健康精神文化,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是学校的灵魂。我校紧紧抓住了五四青年节、国庆、教师节等特殊时间节点,让学生读书活动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当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读书活动现场一 

千人读书会 

向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 

读书会现场二 

(责编/张恒  审稿/顾雪梅  撰稿/刘慧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