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六盘水师范学院“三个三”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六盘水师范学院    2019-11-18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抓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紧密围绕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强化“三个三”举措,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精心准备,做到“三个超前” 

  超前抓学习教育。一是必读篇目先学一步,超前做好学习安排。学校党委充分利用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领导干部大会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等平台,及时传达中央和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征订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10余种学习用书600套,发放到二级学院党委、党支部和党员,提前对学习作出安排。二是精心组织专题学习,超前做好思想发动。今年以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1次,并扩大到各学院、各部门及附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等。通过学习研讨,使全体参学人员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目标任务、“四项”重点措施等。三是加强党务干部培训,超前作好组织准备。基层党支部换届一结束,学校立即组织45名新任党支部书记赴井冈山参加党性教育培训,为开展主题教育超前作好组织准备。

  超前抓调研整改。一是对2018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的38个问题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办理要求和完成时限。目前,有的问题已整改结束,有的问题正在边学边改。二是认真开展“调研落实年”活动。今年春季一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便深入12个二级学院及附中调研,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即时召开党委会研究解决。三是认真开展“两反三转”主题实践活动。针对会议多、文件多、检查考核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制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严格审批程序、严控开会发文,为基层腾出时间精力抓好各项工作。

  超前抓谋划部署。一是认真制定方案。暑假期间,学校党委专门安排拟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开学之初,学校党委便召开党委会研究主题教育工作,讨论制定了实施方案,并第一时间报省委巡回指导组审定。二是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其它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对整个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专项整治协调组、联络组和四个巡回指导组。三是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进行部署。会上,传达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和第二批工作会议精神,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目前,学校下属14个党委、23个机关部门党支部正在深入开展。

深学笃用,着力“三个注重” 

  注重围绕“8个方面”学习研讨。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开展学习研讨。并列出学习研讨计划表,按计划有序实施。

  注重学习原著进行集中研学。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观看专题片、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利用一周的时间,集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学习读本进行集中研学,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注重根据高校特点创新载体。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高等教育特点和自身实际,力求特色。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第35个教师节表彰庆祝大会、“‘经典精讲’百堂课”、书画联展、优秀大学生党员系列讲座等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选树了一批党内先进典型,编印了《六盘水师范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发言汇编》《2019年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事迹汇编》《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成果汇编》《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六盘水师范学院党支部书记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成果汇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等书籍,作为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读本发放到每个支部和党员,为主题教育活动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材料。

以上率下,突出“三个示范” 

  突出专题研讨示范。截止今年9月,共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4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学篇目。党委书记带头、党委班子成员进行研讨发言,达到了理论学习、交流思想、工作研讨、提升能力的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学校党委的示范带动下,全校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谈体会、查不足、明方向。共围绕主题教育开展学习讨论28次,举办报告会3场,制发主题教育简报14期。

  突出领导带头示范。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到所在党支部或分管联系部门(学院)开展专题理论辅导,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讨论,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为全校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标杆、作出示范。全校各二级党委通过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各党支部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针对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内涵建设等实际需要,先后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到校举办专题讲座9场,党委书记给新生讲授思政党课等。

  突出问题整改示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巡视巡察结合起来,驰而不息抓实问题整改,坚决做到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如针对查找出来的“校园摩托车治理不够彻底,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校园没有安装充电桩,电动车充电不便。”“学校医务室不能满足师生的看病治疗需求。”“学生寝室内没有通热水。”“运动场未配置照明灯,学生晚上运动锻炼不方便。”“学校缺少学生活动中心”等师生较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学校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和详实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在龙山、明湖两片区安装了24 组200个充电接口的充电桩,解决学生电动车充电困难的问题。”“将一栋干打垒房进行改造,与水钢总医院联合开办校医院,解决师生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引进重庆聚贤优策有限公司,由公司投资建设热水供应系统,实现每间学生寝室都通热水。”“投资10万元安装5个照明灯,解决运动场照明不佳的问题。”“将第二学生食堂改造成学生活动中心,为团学组织、学生社团提供活动场所,并将‘易班’、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迁入。”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整改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王良豪)

召开动员大会

召开学生社团和团学组织调研座谈会

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美丽的校园一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