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省第二批省级名园长工作室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9-08-14

  8月12日,贵州省第二批省级名园长工作室启动仪式在贵山大酒店25层会议室举行。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主持工作副处长任明勇,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朱宗顺,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贺永琴,副校长翟理红,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学前系副主任、博士邹群霞,浙江省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王涛出席,来自全省各地的贵州省第二批省级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共30人参加。仪式由贵州省幼儿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主持。
  任明勇首先为启动仪式发表讲话,他介绍了贵州省名园长工作室项目的背景和现状,从省教育厅的角度,对本次名园长工作室的启动提出希望和要求。他希望,通过第二批省级名园长培养工作,各位园长能够成长为有思想、有社会担当的专家,发挥带头作用,起到模范效果,带出一批示范园、示范校,并且辐射地区,为贵州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为脱贫攻坚事业发挥作用。同时他特别提出,名园长的培养,应当注重个性培养、实践培养、综合培养,做到精准培养、精准帮扶;应当研究一个培养的标准,形成一体化、专业化的培养机制,完善培训、培养制度的考核工作,真正做到严管厚爱,力求培养出一批能代表贵州最高水平,为贵州学前教育发声的名园长。
  贺永琴代表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预祝贵州省第二批幼儿园名园长培养项目启动仪式圆满成功。她说,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2年5月由贵州省教育厅授牌为 “贵州省幼儿教师发展中心”,主要承担全省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培训、指导和服务工作。2016年5月,贵州省教育厅幼儿园名园长培养管理办公室设置在贵阳幼高专,负责省级幼儿园名园长培养对象的培训管理与考核评估等工作。三年多以来,在省教育厅大力支持和培养管理办公室的统筹管理下,第一批名园长工作室的19名主持人充分发挥其在园所管理和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引领、带动了76所幼儿园、115名成员、521名学员,促进了各级各类幼儿园干部及骨干教师队伍专业发展,实现了“专家引领、自我提升、示范带动、促进发展、精准扶贫、惠及黔城”的建设目标。在第一批名园长工作室培养和打造的经验基础上,第二批省级名园长培养项目,将通过贵州省教育厅、贵阳幼高专、名园长培养管理办公室政校合作,利用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搭建名园长培养支持系统和培训体系,创建培训机构的循环联动机制,探索具有贵州特色的幼儿园教师职后培训辐射模型,把握学前教育发展的脉搏,聚焦“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战略目标,不断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促进全省各级各类幼儿园生态、健康发展。
  朱宗顺向与会工作室主持人们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培训设置的情况,他说,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在幼儿教师培训方面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在过去也多次承接贵州学前教育方面的培训,对贵州幼儿教师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有着深刻的印象,他相信,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与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必定能够形成良好的合作,为名园长工作室的主持人们做好服务。
 
  最后,翟理红作为名园长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发表讲话,她提出,名园长管理办公室将在省教育厅领导下、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指导下,做到五点要求:一是严格管理和监督,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管理办公室将加强名园长培养全程管理,严进严出,建立管理和监督机制,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成立督导专家团队,对名园长培养及工作室实施过程性督查、年度绩效评价和终结性绩效评价,让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制度的保障下落地生根。二是做好双向服务,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既为工作室做好服务,又为浙江幼儿园长培训中心做好服务。将国家政策解读到位,将一线需求调研到位,聚焦扶贫攻坚,共同破解乡村幼儿教育难题,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贵州乡村幼儿教育成果。三是加强园长专业化发展的研究,建立园长专业发展支持体系。以问题为导向,联合立项研究课题,进一步优化《贵州省幼儿园名园长工作室建设标准(试行)》,建立《贵州省幼儿园名园长培养的监测与评价》机制,形成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专业发展支持体系。四是实施信息化管理,助力教育现代化发展。我们将依托5G+虚拟幼儿园技术,建立贵州名园长信息化管理平台,让每一个工作室动态能看得见;让培训的优质资源能共享;让培养过程的监测数据能说话;让管理更高效评价更科学;让培养的成效能引领贵州幼教未来的发展。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名园长管理办公室将肩负传承与发展的重任,搭建宣传平台,宣传教育的先进思想和经验,精准扶贫的典型人物和案例,发挥贵州省名师名校长(名园长)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发出贵州学前教育好声音。
 
  启动仪式最后,30位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接受了授牌,并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