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把初心与使命镌刻在贵州脱贫攻坚的土地上” 贵州省教育系统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20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9日下午,贵州省全省教育系统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贵阳市召开。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鞠洪、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各市(州)分管领导、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同志参加。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赵廷昌主持。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和贵州省2019年脱贫攻坚夏秋决战行动令,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加快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贵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贵州省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贵阳市、六盘水市、黔西南州作了经验交流发言;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汇报了各自对口帮扶工作推进情况。
 
  邹联克指出,贵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是在全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省教育系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补短板增活力;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教育保障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深入开展“五个专项治理”,抓实东西部教育协作帮扶工作,切实解决教育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执行动员令、作战令和督战令,要强化政治意识、要强化全局意识、要强化系统思维、要强化科学精神、要强化实干作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对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开花结果。要发挥政治功能,推动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为东西部协作帮扶提供组织保障。
 
  邹联克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对贵州教育系统而言,是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机遇,并提出“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深化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强化包容合作。
 
  二是必须认清形势。认真总结和发挥成功经验,认真剖析问题原因,结合省委省政府正在开展的“三个专项治理”,较真碰硬进行整改,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高扶贫协作工作水平。
 
  三是必须抢抓机遇。加大义务教育帮扶协作力度,大力推动帮扶城市选派优秀校长、学科领军人、支教团队,“组团式”帮助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加大职业教育帮扶协作力度,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发力,重点选择有条件的职业院校主动与东部地区职教集团、高职院校、中职学校结对帮扶,在联合办学、专业设置、师资培训、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力争实现职业院校结对帮扶全覆盖;加大高等教育帮扶协作力度,积极与支援高校在教育布局、资源整合、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沟通,强化资源整合,统筹推进。
 
  四是必须有序推进。积极与支援高校在教育布局、资源整合、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沟通,强化资源整合,统筹推进;结合各受援学校实际需求制定本区域内“组团式”帮扶工作方案,在帮扶需求、团队组合、帮扶对象、帮扶内容、帮扶方式等方面主动与帮扶方对接,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合要素进行“重塑性”“植入式”帮扶。通过帮扶,使受援学校实现办学质量明显提升并示范带动其他学校教育。
 
  记者/张圆
 
  审校/唐子兴
 
  编辑/罗珊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