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系统诊断 助推发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进驻凯里学院深入开展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11

  中国教育在线讯5月26日至5月30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深入实地综合考察凯里学院的本科教学情况。专家组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对凯里学院办学成绩进行全面检阅,对办学质量进行系统诊断,通过专家组全方位、深层次地剖析,帮助凯里学院进一步确立教学中心地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学校发展。

  全方位审核检阅,深层次系统剖析

  据悉,本次评估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查阅文卷、召开座谈会、基层走访等多种方式,共听看课47节次、对凯里学院校领导和其他干部教师访谈98人次,走访15个教学单位及22个职能部门及教辅机构,召开11次座谈会,调阅40门课程的2876份试卷和20个专业的936份毕业论文(设计),考察3家校外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调阅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教学管理文件、培养方案等相关材料,实现审查范围全覆盖。

  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总体评估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凯里学院教育教学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本科教学呈现良好的态势。学院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学校办学定位清晰,培养目标明确,办学特色鲜明,较好地实现了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效,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学校干部和教职工生的精神面貌好,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的成果明显。

  评估只是手段,而非目的

  “评估是手段不是目的,审核评估的价值在于改进提高”,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强调审核评估工作所具备的指导性意义。他表示,省教育厅历来重视以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抓手,持续推进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学校要在落实审核评估整改意见的基础上,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在落实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意见上,邹联克对凯里学院提了四点要求:一要坚持以评估整改为契机,不断完善学校的发展规划。二要坚持以学生成才为中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三要坚持以服务师生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追求。四要坚持以地方管理为责任,不断加大学校支持力度。

  重在建设,助益发展

  黔东南州副州长江朝伦表示,凯里学院作为全州唯一的一所全日制本科院校,承担着为全州培育高素质人才的重任,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的建设发展,会继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创造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外部条件。希望凯里学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开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凯里学院党委书记宋广强指出,通过专家们细致的“问诊把脉”和深度的“透视扫描”,对凯里学院教学工作的健康状况作出权威报告,查出了“病灶隐患”,开出了“医治良方”,为凯里学院下一步的改革发展指明方向。学校接下来将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专题研究、积极整改;三、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编辑/张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