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凸显思政感召力 助燃师生爱国情——这堂生动思政课用情感共鸣引全场师生高唱国歌

   贵州师范学院    2019-05-31

讲座现场

  5月30日下午,贵州师范学院在逸夫楼演播厅举行“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讲座。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我校原艺术学院院长文庆容教授以《当我们唱起国歌》为题,为在场的师院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思政课。

澎湃合唱助燃师生爱国情

  文庆容以开阔的视野、深厚的学养,深入浅出地从国歌的词、曲作者、国歌诞生的历史背景、国歌的曲式结构等四个方面做了讲解。他说,国歌历经时代变迁,在简练的文字中,在号角般的音符中,在烽火中得到淬炼,熔铸了不甘屈辱、不可战胜,万众一心、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他呼吁大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国歌的精神厚植于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心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

  讲座结束后,在文庆容教授的指挥下,全场师生激情澎湃地齐唱国歌,洪亮而铿锵的歌声助燃了师生内心的爱国情,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文教授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解读了国歌的深刻内涵和蕴含的精神,使我们更加理解国歌、记住国歌、更好地唱好国歌。

文庆容教授解读国歌精神内涵

文庆容教授指挥全场高唱国歌

  此次讲座是贵州师范学院在全国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

  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大背景下,以创新思政理论课为中心,画好学校育人“同心圆”,深化“大思政”工作体系的生动实践。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教育学生了解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进一步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时,通过创兴形式的思政教育,着力构筑好贵州师范学院的主旋律正能量高地,进一步号召师生将爱国主义情怀融于心,践于行,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文/周煜 丁蛟 图/苏致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