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聚天下英才建多彩贵州 集各方智慧助脱贫攻坚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2019-04-22

  聚天下英才建多彩贵州,集各方智慧助脱贫攻坚。以“推进人力资源开发 助力贵州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第七届贵州人才博览会即将开幕。本届人博会将重点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等12个行业领域集中引才,为贵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聚集智力资源。

  近年来,贵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搭建人才博览会等高端平台招才引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人才总量与质量均有新突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聚集各方人才力量,充分激发各类人才智慧与活力,成为当务之急。

  激发人才活力,尊重人才为先。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成为帮助各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越到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越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开路者。要充分尊重各行各业“开路者”敢闯敢干、创新发展的奋斗精神,尊重尽心尽力决战脱贫攻坚的各类人才,以更好激发他们的才华和智慧,把可持续脱贫之路拓得更宽、筑得更远。

  尊重人才,方能“真情换真心”,实现真正引才用才。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亟需各类管理型人才、技术型人才。要创新体制机制,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尊重各类人才能动性、创造力,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实现事业引人才、待遇留才。

  人才活力迸发,是贵州冲破贫困桎梏的力量之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贵州还有一些难题待解,需要源源不断的智力、技术和信息等创新力量。为破解这些难题,贵州通过各种渠道从国内外引进了不少高层次智力型人才,通过各种方式培育了一大批高素质本土人才,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产业创新,在脱贫攻坚战场摇旗呐喊,强力推进三大战略行动,极大增强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

  让人才活力在脱贫攻坚战场充分涌流,需要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技术优势。技术优势是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在贵州脱贫攻坚征程中,涌现出许多贡献颇丰的工匠技师、科技英才,他们中既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新贵州人”,也有土生土长的黔贵儿女,他们以睿智、理性和富有激情的实践行动,创造着减贫奇迹。

  让人才活力在脱贫攻坚战场充分涌流,需要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信息优势。真正的人才,总能利用新信息、创造新知识。特别对企业家人才而言,信息就是他们赖以生存的黄金资源。当前,“黔货”要更大规模“出山”,就需要企业和企业家搭建信息桥梁,实现价值互通。因此,各地各部门要坚定树立“向尊重教师一样尊重企业家”理念,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家人才助力脱贫攻坚铺路搭桥。

  在脱贫攻坚战场激发人才活力,要建立“能破解脱贫攻坚难题就是人才”的识才育才观。在减贫实践中认识、理解困难,从而解决困难,是锻炼、发现人才的最好途径,要善于发现勇于上阵大显身手的智勇之士、勇于寻求脱贫攻坚难题的实干人才;要建立更加有效的干事创业激励机制,切实为基层减负,广泛培育、发掘打得通“致富路”、建得起“脱贫桥”的基层人才,更好凝聚大扶贫人才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