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贵漂”追梦人】陈海生:贵州是筑梦圆梦的发展热土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2019-04-22

    “贵州不仅‘贵’在山美水美,‘贵’在乡情淳厚,更‘贵’快速发展和人们的工作热情。”谈及贵州的创业就业环境,陈海生,这位来到贵州五年多的工程热物理学专家,就自己对贵州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经济发展特别是人才成长的政策环境切身的感受和了解,发出感叹。

    陈海生,山东滕州人。2009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任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13年入选科技部“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2018年入选英国能源学会会士(Fellow),现任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毕节)研发中心主任。 

  
  陈海生近照(受访者供图)

    陈海生主要从事压缩空气储能、限定空间尺度的流动与传/储热、能量转化的过程强化、高负荷压气机和膨胀机的流动机理与三维设计方法、叶轮机械内部流动损失控制、微小尺度流动与传热等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先后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特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黑龙江科学技术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奖等奖项。 

    2014年,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贵州省毕节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协议,共同建设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毕节)研发中心。从那时起,陈海生来到毕节市,开启了他的筑梦之旅。 

    经过近五年多的努力,如今,研发中心已建成各类实验平台共计11套。其中,示范装置1套,可开展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包括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大规模蓄冷蓄热及新型抽水蓄能等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产业化应用的研究工作,已建成物理储能领域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测量范围最宽的研发基地,为我国物理储能技术与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 

    此外,在陈海生主任的带领下,研发中心已初步构建成专业结构合理、层次结构显明、技术水平优良的人才队伍,共有人员110名,其中全职引进人才31名,柔性引进人才74名,引进特聘专家5名,包括中科院百人计划3人,国家千人计划2人,万人计划1人,国家863、973、重点研发计划负责人3人;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综合平台建设、贵州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等项目;研发中心还获批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贵州科技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贵州省博士后工作站、毕节市人才团队等。 

  
  陈海生参加2015年储能国际峰会(受访者供图)

  “党委政府关爱人才成长,人才政策领导重视、体系完善、落实到位。”陈海生说,贵州经济快速发展证明,这里已经成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筑梦圆梦的发展热土。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