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贵漂 追梦人】郑传玖:打造贵州符号的吉他品牌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2019-04-22

   郑传玖近日很忙,他连续几日在国外出差。

   这次出差与过去不同,他带着自己的吉他品牌,到巴西和阿根廷展示正安吉他的风情魅力。 

  “虽然现在我们在淘宝、天猫上的销售与日俱增,但也不能因此满足,要走出国门不断向外推介。”今年,全国人大代表郑传玖又成为贵州省工人先锋号推荐对象。

  

  郑传玖和他的“正安吉他”(受访者供图)

    生活中的他,随和、朴实,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 

    19岁那年,郑传玖外出打拼,成为正安劳务大军中的一员。 

    干建筑、住工棚、吃大锅饭……和很多七八十年代出生的农民工兄弟一样,郑传玖对闯荡“北上广”的经历仍然记忆犹新。 

    “在又苦又累的时候,能找到一个轻闲点的工厂上班就是很惬意的事情。”郑传玖说。 

    辗转数地,郑传玖在广州台冲扎下了根。2003年,他接触到吉他制造行业,成为宝嘉乐器制造厂的一名员工,这是他干得最认真的一次。 

    从原料打磨到成品包装,郑传玖对每道工序都学得十分认真。“当时就想把技术学好,当个车间管理人员或者厂长,回家乡也觉得倍有面子。”郑传玖说。 

    几年时间里,郑传玖刻苦钻研,逐渐熟悉吉他制造业务,并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 

    2006年,春节回乡探亲时,一次偶然的聚会成为了郑传玖人生中的转折点。“当时我们几个坐在一起商量,认为自己有技术、有市场,为什么不自己干?” 

    说干就干,郑传玖通过一年多的学习、考察和精心准备,第一间吉他加工厂在广州建起来。 

    “最开始规模小,厂房面积才3000个平方,30余名工人。”郑传玖说,当时,工厂只招正安人,就是想有朝一日能回乡发展。 

    五年后,郑传玖的吉他制造厂房扩展到1万多平米, 200余名工人,郑传玖认为把工厂搬到正安的时机成熟了。2013年,在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服务下,郑传玖把吉他制造厂从广州迁回正安经济开发区,顺利成立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 

    落户正安经开区后,其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直接带动就业700人。 

    “年产吉他达到600万把。” 

    “正安吉他出口量占中国外销吉他近一半。” 

    “全世界每购买十把吉他,就有一把产自正安。” 

    ......…… 

  这一个个数字见证了正安吉他产业一路走来获得的成绩,但在郑传玖看来,还远远不够。

  

  郑传玖和他的“正安吉他”(贵州图片库供图)

    作为正安县吉他产业的领军人物,郑传玖从2018年全国两会回来后,就一直在思考正安吉他的转型升级问题。 

    郑传玖走访了上海、广州、正安等地大大小小几十家吉他制作公司,和100多位吉他产业从业者交流,在这个过程中,郑传玖也发现了最大的问题所在。 

    “国内缺少专业的吉他制作人才。”郑传玖说,全国基本没有一家专业院校开展吉他制作培训,对吉他深层的认识还不够,无法进行自主研发。 

    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郑传玖组建了自己公司的研发团队,开始尝试自主研发。 

    “力量还是不够,单独一家公司培养的人才十分局限。必须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去挖掘人才、培育人才,并形成一个吉他产业人才培养的产业链。”郑传玖建议在全国的基础教育中添加吉他制作专业课程。 

    在郑传玖的计划中,不仅要创建自己的团队,还要将“正安吉他”打造成为地理标志,成为一个公共品牌。他说,要做到这些,需要自身不断学习,提升能力、做好表率,进一步凝聚产业发展共识,汇聚产业发展合力,走好正安吉他的“新长征路”。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面对记者,郑传玖拨弄着手中的吉他,尽情弹奏这曲,他对正安吉他的未来充满希望。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