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大健康学院教师刘玉波专访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    2019-04-09

  刘玉波身上背着很多闪光的荣誉,“全国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个人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教师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这些荣誉很容易在人的心里堆砌起一个老成严谨的形象,天然对应着一副深沉的学者打扮。因此,若不是因为这一次的采访交流,我很难把眼前这位清瘦帅气的阳光大男孩和那位载满荣誉的老师认作同一个人。

  繁花四月,春风骀荡,整个校园显得清新、舒适而宁静。一面白墙,把温润的春风隔绝在外,墙内是一群渴求知识的学子,刘玉波在给他的学生们上着《基础护理学》的实训课程,这是他给学生们上得最多的课。身穿白大褂,认真地指导学生们护理实操技巧,偌大的教室里装着刘玉波授课时满满的热情,这门课他已经讲了3年,他教过的学生已经近千人,从他阳光帅气的脸上,完全看不出他已经是一位满载荣誉的教师。

  刘玉波毕业于遵义医学院护理专业,2016年,刘玉波告别从业多年的医院,从护理第一线来到贵工商成为一名老师。在他来到学院之前,他被他所在的医院重点培养、前途无限。“医院会有很多学生来实习,我是他们实习时的带教老师,在带他们的时候,我发现当老师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刘玉波说从那时起,他发现自己最想成为的是一名护理专业的老师,一些机缘巧合之下,贵工商向他伸出橄榄枝,他终于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教师梦。

  与其他年轻老师一样,初登讲台时的刘玉波,紧张过,懵懂过。善于学习、时常反思的他,很快也找到了教学的感觉。

  “学校里上课好的老师很多,我发现他们讲课都生动有趣,注重案例互动,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高。”在向前辈请教、学习总结之后,刘玉波对教学也有了自身的感悟。他重视案例与互动式的教学,引导学生参与分析和讨论。他善于提炼教学重点,让同学们清晰了解课程的学习重点,他提出问题后并不简单地讲解答案,而是留给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空间。在这样的教学启迪下,学生更多地开始主动去发现和探析与专业相关的问题。逐渐地,学生们加深了专业兴趣,并积极参与多项比赛。

  过关斩将殊荣不断

  全国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是在全国很有影响力的评定教师能力的大赛,这个赛事要求参赛者付出的艰辛远超其它赛事,在与各高校优秀老师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刘玉波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个人一等奖、团体一等奖。在全省和学院内的各项专业比赛中,刘玉波更是带领着学生们屡次获奖。

  “以赛助学,以赛助教。每一次比赛都充满挑战,准备比赛时就去教室反复练习操作过程。带学生参加比赛,要陪伴和指导他们反复练习,自己去比赛,更要客观剖析自己,把每个动作每一步都记得清清楚楚,一点都不能卡顿地完成下来。这个过程是很枯燥的,有时候会让人消极和暴躁,但只有通过这样的反复练习才能获得精湛的操作能力,在经历过煎熬之后,会体验到瞬间轻松的感觉”这番话是刘玉波的肺腑之言,没有一条荣誉的道路是铺满鲜花的,它往往荆棘丛生,可是在冲破层层考验之后,一个更好的自己会出现。刘玉波就是这样带领着学生们在一场场比赛中去穿越一个又一个考验,完成一次又一次专业能力的蜕变。

  亦师亦友相伴前行

  除专业授课和带领学生参加比赛之外,刘玉波常与学生分享自身的心得体会,除了做一名专业课老师,他有时候更是学生们的人生导师。他喜欢和同学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和遇到的困难,常常会鼓励同学们多阅读,深思考,保持阳光的心态。刘玉波传递的正能量像种子一样散播在学子们的心灵深处,他用精湛的专业知识教导学生,用心用爱与学生交流,刘玉波收获的不仅是学生们专业成绩的提升,更得到这帮孩子们交心的认可。“我结婚时,一位已经毕业了的学生不知道从哪里得知我结婚的消息,专门从云南赶来要参加我的婚礼,要来为我祝福。”提到这件事,刘玉波是满满的感动。对学生的付出刘玉波从没要求过回报,可是已经种在的心中的感情,就一定会生根发芽,结出硕果。刘玉波的学生们从不叫他“刘老师”,而是亲切地称呼他为“波波老师”,刘玉波说他很喜欢这个称呼。

  “对自己的评价只能说我比原来更成熟了,我很喜欢我的护理专业,很喜欢老师这个教书育人的职业,接下来我要更深入地学习和探索,在教学上更加精进,在专业知识上继续深造。”憧憬未来,年轻的刘玉波朴实而又充满激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