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南片区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第26次年会在贵州师范学院召开

   贵州师范学院    2018-12-04

  11月30日,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构建“三全”育人思政工作新格局”为主题的西南片区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第26次年会在我校逸夫楼演播厅举行。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红红出席年会开幕并讲话,西南片区高师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会长、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晓黎,我校党委书记石培新等9所代表高校校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重庆、四川、云南、广西、青海、贵州的28所高校奋战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的思政工作代表及我校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参会。年会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严肃主持。 

  在开幕式上,王红红首先代表贵州省教育厅对本次年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莅临指导的各位专家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她指出,西南片区高师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将本次年会放在我省召开,也充分体现了对贵州师范教育的关心和厚爱、信任和支持。贵州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师范教育与师范院校的学生工作。从加大经费投入,加快载体建设,加强政府扶持等各方面入手引导各级各类师范院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下一阶段,我省将认真学习借鉴本次年会的研讨成果,汲取各兄弟省市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化师范教育改革,扎实推进师范类院校的学生工作,牢牢掌握高校思政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不断提升贵州师范教育和学生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随后,石培新致欢迎辞。他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关怀与西南片区高师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与各兄弟院校的信任表示真诚的感谢。在介绍了学校40年的发展历程与现状之后,他也与参会来宾分享了我校在“实施党建领航工程”、“实施名辅导员引领工程”、“实施“双创”提升工程”方面的特色和经验。并表示如何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是所有学生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与历史使命,贵州师范学院会和各兄弟院校一起紧紧围绕学生工作的重点、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形势发展,遵循教育规律,为深化区域教育合作,加强和改进师范院校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服务工作等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徐晓黎表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高校思政会议精神落地生根的攻坚之年,也是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关键之年。今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新举措,这为师范院校立足新时代、确立新坐标、展现新作为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也对如何坚持教师教育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具体的“施工图”和“项目书”。作为师范类院校,我们要以全国教育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要求,深入落实六个“下功夫”、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认真书写好新时代师范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得意之作”与“奋进之笔”。 

  开幕式结束后,曲靖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陆选荣组织并主持了本次年会的主旨发言。来自7所高校的发言代表立足本校工作实践,分享了在特色班级创建、心理健康教育、教育体系构建、乡村教师培养、服务学生成长及创新学工载体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好成效。这对对高校学生工作如何更有特色的开展给了很多启发和可借鉴的经验。发言结束后,参会代表分批次进行了实地参观与分组讨论。 

  在下午的在专家讲座环节中,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的讲座。整场报告既有深度也有宽度,既有厚度更有温度,同时也为广大的学生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学术指导;贵州省教育厅社政处副处长赵祥以《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巡礼》为题与大家分享了我省思政工作“九个一”组合拳的具体实践与成效,并和大家一起观看了我省高校在“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二届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中荣获特等奖的作品《拼命的理由》。讲座结束后,本环节的主持人广西师范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对两位专家的精彩讲座致谢。 

  最后,大会进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梅岩主持。闭幕式首先进行了获奖论文颁奖仪式;随后我校党委副书记严肃代表学校致答谢辞,严肃表示,这是我们西南片区高师院校学生事务管理者交流思想、谋划未来、增进友谊的一次学术盛会,也是我校学生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大家的真知灼见,贵州师范学院将认真学习吸收,用以指导实践,不断提升依法治校水平,推动学生工作更上新台阶。致辞结束后,我校学工部部长韩宝银与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绵阳师范学院学工部部长阮敏交接了会旗,阮敏也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明年将再接再厉,将年会办好。 

  在阵阵掌声中大会圆满闭幕。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年会紧紧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和发展需要,交流学生工作心得,总结学生工作经验,研讨了当前学生工作的新情况,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和对策,有很多闪光点,足以启迪智慧。对各高师院校深化对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认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又带来了新的启发和实践支持。今后,奋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线的同志们也将坚持探讨学生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的对策,全面提高学生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西南片区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文/周煜 图/杨璇 苏致龙 齐浩 陈琛 龙定锦 李月婵 陶永吉 审核/邹晓青 

   

  王红红致辞 

   

  石培新讲话 

   

  徐晓黎讲话 

   

  严肃主持年会 

   

  旷永青讲话 

   

  梅岩讲话 

   

  冯刚作讲座 

   

  赵祥作讲座 

   

  陆选荣主持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 

   

  年会现场 

   

  分组讨论 

   

  参观我校创新创业学院 

   

  参观我校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颁奖现场 

   

  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