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隆重举行教育扶贫丛书《光明盛华》的首发式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    2018-09-18

  9月15日上午,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在学校国际交流中心五楼会议中心举办了教育扶贫丛书《光明盛华》的首发式。贵州省残联副理事长龙月祥、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命题评价处处长张成全、贵州省教育厅职成教处调研员胡晓、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处处长杨惠、四川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车焰、云南省残联教就处处长罗宇、重庆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宋达芬、广西区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主任韦晓春、贵州大学出版社综合办主任吴瑕等出席首发式。 

  教育扶贫丛书《光明盛华》首发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执行校长孙伟博士在书中序言指出:“尽管盲人的教育很难,条件很艰苦,但是我们一定会咬牙做下去,7年过去了,我们依然如此,我希望我们在贵州的大山沟里能够走出一条帮助‘残疾人中的残疾人——盲人’群体的新路。” 

  盲人学生都有常人难以了解的心灵创伤。哪怕是小小年纪,其经历和伤痛也绝非健全人所能真正理解,他们在日常的生活、求学、就业、创业过程中必须克服的主观困难,更是一般人难以想象。在盲人学生进校后,我们提出:希望每一位盲人学生都写下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触,标题可以叫“自传”、“故事”,也可以随便命题,什么内容都可以写,长短不论,只要真实就行,可以在就读期间写出,也可以毕业以后完成,必须是自己亲手用电脑打字协作,制作成电子文档。 

  首发式上,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杨绍先教授致欢迎辞,他表示:“在校期间我们学校的盲人同学每天和正常的同学一样跑操,正常出操,他们从来没有落下,虽然他们看不见但是他们手搭着肩扶着肩膀后面的搭在前面的肩膀上跑步前进着,他们就是这样努力的生活着,同每一位正常的人一样然后他们傲首挺胸进入社会。他们是盛华学生的榜样,远看英雄近看榜样。”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杨绍先教授 

  我们先后收到近八十一位盲人同学交来的文章。整个全书约40余万字,全是盲人同学们借助读屏软件,手指敲击键盘,一字一句记叙了他们自已的亲身经历。当时为了能够留住这些记忆,贵州盛华职业学院领导提出,希望能够将这个文章合集出版,鼓励我们学校师生甚至社会上的健全人士。因此,从修改稿件(仅修订盲人文章的错别字、不通顺的语句,没有其他修改)、找图片、寻找出版社、对接设计排版等,前后1个月的时间,在贵州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做出来了这本书,这是属于盲人学生自己的故事。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命题评价处处长张成全在讲话中提出:“盛华的盲生来到学校之前和现在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中国残疾人的教育事业得到了大力发展,感谢各位战斗在一线的同志们。这本书中的80多个孩子铸就了光明盛华,未来他们还要光明中华。”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命题评价处处长张成全讲话 

  贵州省残联副理事长龙月祥指出:“省残联与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合作办学以来,取得了很大成效,在我看到书中的主人公之一江姣也来到了现场,我看了她写的文字,让我感触很深,她说失去双眼,究竟还要走多久,才能爬出被黑暗监禁的囚笼?但是现在看到她,笑得很开心,生活很幸福,我相信这会鼓舞很多盲人,希望大家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能够走向人生的光明。”    

   

  贵州省残联副理事长龙月祥讲话 

   

  贵州省教育厅职成教处调研员胡晓致辞 

  《光明盛华》的出版,得到了贵州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正如贵州大学出版社综合办主任吴瑕所说:“当学校找到我们的时候,我们知道这是一个重大的事情,它和我都平时的工作不一样,所以我们在做这本书的时候倾入了很多心血。贵州盛华职业学院81位盲人学生的文章组成的,字里行间里我们被他们的生活经历吸引,为他们的痛苦磨难而感叹,也为他们的自立自强而感动,为他们的成长成就而欣慰欣喜。这本书不是终点是而是起点。” 

   

  学校盲人毕业生、书中主人公之一江姣表达感谢

  

  盲人爵士乐队表演 

   

  盲人学生起奏唱《跪羊图》 

  正值盲人2018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来临,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作为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贵州区域性考试中心,承担涵盖贵州、四川、云南、广西、重庆五省市区的盲人考试,借此机会,正好将《光明盛华》进行发布会,以此来鼓励五省市区的盲人以及对一直坚持在残疾人事业上各位同仁交上一份答卷。 

  

  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