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三方携手合作共赢 “点亮行动”再次起航--贵州省2018年度职教师资置换研修与顶岗实“点亮行动”计划交接仪式圆满举行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2018-09-17

  9月12日上午10:00,贵州省2018年度职教师资置换研修与顶岗实“点亮行动”计划交接仪式在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合一楼(行政事务中心)第三会议室如期举行。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龚宁同志、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马雷同志;学院党委书记樊铁钢同志;学院院长武斌儒同志;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汤健同志;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吴让汉同志;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宣兆成同志;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洪莺同志;全省各地、州、市、县教育局的领导、各职业院校领导以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4位带队教师和75名顶岗实习学生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学院院长武斌儒同志致欢迎辞,对远道而来参加顶岗实习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75名同学及指导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贵州省2018年度职教师生置换研修与顶岗实习“点亮行动”培训项目是贵州省教育厅与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在这个项目上的第二期深度合作;是进一步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发展,进一步提升我省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创新;是提升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生教学能力的重要举措;是三方寻求发展、实现共赢的重要合作。学院将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举全院之力,做好项目保障工作,也祝愿各位同学牢牢把握实习机会,收获宝贵的教学经验。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雷同志在讲话中提到: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首次合作探索出了提升中职教师能力的新路径,也探索出了解决师范生“顶岗实习难、效果差”这一问题的新途径。我校学生通过角色转换和真实岗位实践,也有效提升了教学能力、管理能力、教学研究能力等教师专业素质。再次启动“点亮行动”计划意义非凡,意味着未来的更加密切的合作,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共谋美好明天。

  参训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培训项目意义重大,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是最好的福利。全体学员都将静心学习,潜心研究,勤于思考,用心感悟,切实的提高师范能力,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贵州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龚宁同志做总结性发言,她指出,新时代的职业教育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其关键在教师。贵州省作为西部经济欠发达省份,面对新时代,更应以新理念、新战略、新思路,应对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的系统性工程,遵循职业教育规律与教师成长发展规律,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符合我省职业教育特色的教师,全面提升我省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努力开创我省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启动新一轮职业院校教师顶岗置换培训项目,是在总结第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双方加大合作力度,进一步拓展受益面,把高职院校也吸纳到项目中来,同时围绕贵州三大发展战略进一步扩大专业覆盖面,让“点亮行动”点亮更多更广的领域和范围。

  同时,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要认真领会《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精神,将“点亮行动”的模式作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亮点、重点工作去抓好;二是要不断加强职教师资的培养力度,采用定向培养的方式,系统培养职业师范生补充到我省职教师资队伍中,为我省职业教育输送更多的新鲜血液;三是借助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这个高端平台,加强我省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素质提升,重点在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上下大力气,打造一批高层次的职教师资人才;四是积极认真总结“点亮行动”成果,把这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加以理论提炼,形成具有示范效应,可复制、可移置、可落地的教育经验,传播推广开来。为提高我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助推我省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助力教育脱贫攻坚,书写好新时代贵州职业教育奋进之笔。

  最后,全省各职业院校领导、顶岗实习学生与实习片区负责人进行交接,并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