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医科大学优质牧草种苗快速繁殖及高效栽培科研项目持续推进

   贵州医科大学    2018-09-17

  贵州医科大学生物与工程学院刘红美老师主持的“优质牧草种苗快速繁殖及高效栽培”农村产业革命科研项目是贵州省首批100个高校服务农村产业革命科研项目之一。自项目开展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工作,课题组认真组织并调研,项目负责人多次前往毕节、兴义、黄平、遵义、长顺等地了解困扰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选择优质牧草示范种植的合作社、养殖户,跟踪牧草生长情况,并及时给予技术指导,确保种植成活率和长势。

  畜牧业已成为我省脱贫的重要产业,为保证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围绕建成中国南方重要草地生态畜牧业基地,由畜牧大区向畜牧强区转变的目标,推广种植优质牧草是一项能让农户持续、长久地实现增收致富的产业,是实现全面小康、推进我省农村产业革命,振兴农村经济的需要。目前项目课题组开展了优质牧草种苗繁育技术体系的建立和快速繁育,优质牧草种苗的示范栽培,优质牧草栽培的配套种植措施等研究与调研。杂交狼尾草3号是一种耐旱、耐涝、耐贫瘠多年生的禾本植物,产量高,生长快,该牧草不仅适合猪牛羊等食用的优质饲草,还可以利用其纤维种植食用菌、造纸、加工成新型建材等。该草由于根系发达,还可用于治理我省日趋严峻的石漠化,固土防沙,固坡截水,净化水质,绿化荒山,对发展我省现代畜牧业,治理边坡和美化环境具有很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草牧业的快速发展,让我省农民在实现增收、加快脱贫上拥有了一个最具潜力的产业,更为素来土壤贫瘠的贵州毕节重新披上绿装,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截止8月底,已采用细胞克隆技术繁育优质牧草种苗100余万株,推广种植1000余亩。长顺种植基地种植的组培优质牧草,性状突出,表现为分蘖数多,产量高,叶量也大,适合用于养殖业,种植户非常满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