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大学袁强教授课题组在Nature子刊发表论文

   贵州大学    2018-09-17

  9月12日,贵州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袁强课题组参与完成的学术论文在国际顶级综合性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登。这一研究成果为袁强教授课题组与清华大学化学系王训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以我校为第一单位刊登发表。

  该论文是关于燃料电池的研究型学术论文,题为《枝晶状富缺陷位的三元钯铜钴纳米合金作为健壮的多功能非铂电催化剂用于燃料电池》(Dendritic defect-rich palladium-copper-cobalt nanoalloys as robust multifunctional non-platinum electrocatalysts for fuel cells)。

  据介绍,当前研发高性能的非铂电催化剂用于燃料电池是清洁能源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对此,袁强教授课题组和王训教授课题组合作利用“至下而上”的溶剂热方法成功合成了一系列富缺陷位的三元钯铜钴纳米合金。具有表面缺陷活性位、表面应力、异金属间协同效应联合作用的三元钯铜钴纳米合金,在用于氢燃料电池中的氧还原反应和甲酸燃料电池中表现出优异的催化特性,质量活性和耐久性远高于目前商业碳载铂催化剂。这一成果的研究,得到了中科院物理所古林研究员课题组、上海光源的协助,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基金的资助。

  《自然·通讯》为《自然》子期刊,2010年推出,用于发布严谨而颇具综合性并代表某一领域重大进展的研究论文。2018年,《自然·通讯》在科学网中全球综合类期刊影响力排名第三,在谷歌学术指标中全球期刊影响力排名第七。

  袁强教授自2006年到我校任教以来,长期从事纳米材料的设计、可控合成、自组装、结构表征及其在新能源、环境保护和电化学生物传感器中的应用性能研究工作。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项目5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中科院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15篇;在二区期刊发表论文5篇;论文被SCI期刊它引500多次;授权发明专利3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