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大学明德学院三下乡感悟:七天时光,酸甜苦辣尽在其中

   贵州大学明德学院    2018-08-20

  “贵州大学明德学院“三教扶贫”活动于7月2日大家晨起的那一刻开始,距离我们的目的地有着四个小时的车程,路途中炎热的天气丝毫没有减退大家的热情,怀着期待的心情和好奇心我们大家来到了这里——水洞村高屯小学。

  到达高屯小学那一刻,对于我来说是庆幸的,庆幸有这么一次机会能够实现以往的三教愿望,七天的时光酸甜苦辣都惨杂在其中,从中的滋味回味无穷。七天时间里的互帮互助,团队合作的精神是我们能坚持到最后的动力之源;在我们看来的教育与对生活的态度:“苦不能苦孩子,穷不能穷教育。”我想让孩子们知道外面世界的精彩与美好,也希望让他们明白知识真的能够改变命运。

  在这为期短短的七天,我们在三教扶贫过程中提供了一些学习用品给小朋友,教他们绘画,并且共同努力把他们学习的环境一点一滴美化,在此过程中,我们不仅是在玩耍,大家也是在共同进步,相互学习;我们走进村民们的家庭去了解大家的家庭环境以及提供我们能够做到的慰问,我认为做好思想上的扶贫是很重要的,走进他们的家庭让他们明白,命运不是与生俱来的,知识和努力能改变命运。
      在活动过程中我向大家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也是在这个期间我收获了些许的感动。让孩子们知道他们能走得更高更远,也让我知道自己也需要更加努力;我们是一个团队,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得以相互进步。每天我们都会有团体活动,这些活动都是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团结就是力量,在乐趣里学习,欢声里进步。每个人的优点是自己长期努力培养起来的,没有人天生优秀,后期的汗水与努力才会使得优秀,生活其实对任何人是公平的,只是有的人需要更多汗水与泪水的磨练。

  村民们对手机和电脑上的一些疑问,我们可以帮忙解决,我不是什么都会,但是我们一个团队组织起来就是很优秀;每个人都有一技之长。三下乡的目的不是让孩子们羡慕我们拥有的,而是让他们知道他们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自己更优秀,比我们好;物质的扶贫是其次的,我们提升的是大家的思想境界,思想走得正确,物质总会充沛;我们团队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三下乡的日子里天天风和日丽,太阳的热烈问候并没有让我们的内心躁动,我们在高屯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汗水是证明我们努力的物质之一。在绘制墙绘美化孩子们学习环境的过程中,有个小朋友送了我一朵花,他笑得很可爱很天真。我希望他能一直这样开心快乐。我知道他也许以后会有烦恼,但是我希望他明白勇敢克服困难的开心快乐;我们的到来就是希望尽我们所能给到他们帮助,让他们知道学习是他们能走向美好生活的捷径,这条路走向期望的生活是最充实的。或许以后再见到他,他会不认识我,但是我希望我以后看见的人都会过得开心。这些小朋友还小,可能也不知道我们来这里的目的,但是最起码他们知道他们想要的东西有什么,这些东西又怎么样才会得到。所以我们会从这个出发点去给他们讲述怎样让自己喜欢的成为自己拥有的,那就是努力,那就是学习;我们把他们的校园绘制墙绘增添一丝色彩,在他们校园集体玩耍,在他们的校园撒下我们的欢声笑语,因为让他们喜欢学校,同时在这个学校里发挥自己的才能,让他们在玩耍中明白这个地方可以改变你的未来,通过努力完成他们所想的愿望。

  他们都还小,每个人都应该开心快乐的成长,但是我希望他们能变得更好。在每个与小朋友们玩耍过后的夜里,我有时候会想,我回味着他们的笑声,想着他们的笑脸,不禁再反思自己,对他们的期望和对自己的期望,我和他们一样,需要努力,需要学习来强化自己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我应该做好表率,然后让小朋友们看见我拥有的生活是我自己努力获得的,让他们深知自己也可以。每天我都展示出最好的自己,每天都在努力,我学会了我不会的东西,甚至我会询问小朋友们我的一些问题,这样可以和他们互动,所以在扶贫那几天,我觉得我有展现自己,更觉得短短一周里过得充实有趣。

  七天,我牢记团队的重要性,我忘不了小朋友们的童真有趣,我了解老人在家中的孤单,我看得出每个人的努力与付出,我体会到些许的感动与不舍,七天的时光充实有意义并快乐着。回到家中,讲起我在高屯小学的日子,家里面都觉得这次的锻炼有意义,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能与他们接触,我也希望这些童真的小朋友能有更好的生活;希望大家都越来越好达到自己想要的那个高度。没有人能一直站在最高处,但是只要你够努力够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离开高屯小学的路上大家一路唱着《再见》,我想起了大家做饭的样子,我想起了和小朋友们画画的场景以及有位小朋友送我的那幅画,想起老人们来学校战国电影的场景,一幕幕画面在我脑中回旋,心里是不舍以及感动,七天的时光,感谢有你有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