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蜡染培训学员专访

   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2018-08-14

  “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蜡染培训已经进行了半个月。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在过去已经承办了十三期非遗培训,培养了大批非遗传承人群,有效的帮助非遗传承人群增强文化自信和传承实践能力,提升了非遗保护传承水平,促进了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融合,在增加城乡居民就业、促进精准扶贫、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地区影响力不断增强。此次培训过程中,培训内容涵盖了基础课程和实践课程等多方面教学模块,学员们掌握了大部分蜡染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艺。

   

   

   

   

  李秀霞,天津人,非遗传承人。

  我很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参加这次培训,这次蜡染培训住宿和伙食都弄得很好,管理人员很负责。无论是杨文斌老师的图案讲解,起缸原理,画蜡基础,蜡染、脱蜡、洗蜡过程,徐梅老师的非遗版权知识,还是粟周榕老师的非遗保护概况等,让我感受到了专家老师们的艺术风采与蜡染的艺术魅力。在图案讲解中,一件件古老的作品,向广大学员阐释了黔东南苗侗文化代代相传的智慧故事、图案艺术,让我体会了“一图案,一故事”的传承映像。

   

  杨乃金,黔东南州丹寨县人,非遗传承人。

  在妈妈、奶奶的熏陶下,我从小对蜡画蜡染耳濡目染。我没有上过学,这是我第一次进入校园学习。这次学习我接触到了许多新东西,新观点,让我的文化艺术修养得到提升,增加的我对行业动态、社会需求的了解,在与全国各地的老师们同学们的交流中,获益匪浅。同时,作为非遗市级传承人,黔东南地区蜡染图腾源远流长,我希望蜡染能走的更好更远,走入更多的市场领域,给大家带来经济收入、脱贫致富,不断传承蜡染的技艺与文化。

   

  张雯鑫,北京人

  作为一名90后,我在五年前接触了蜡染,在之前我一直在不断的尝试做一些蜡染服饰,通过这次培训,比如:如何快速起缸,古代各个时期的蜡染图案元素等等,让我的蜡染技艺有所突破,但是我更敬佩的是专家老师们的工匠精神,同学们身上的那种认真听课、认真笔记、课后勤奋练习、相互交流探讨的学习态度,甚至有些同学为了染好一块蜡画,经常到深夜才回去,这些都深深的感染了我。特别是76岁高龄的杨文斌大师,在他为期一个礼拜的实践教学中,质朴的语言、丰富的蜡染经验和那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我想,我可以做的更好。

  非遗是百花争艳的趋势,传承人群正在迎接时代的呼唤。学无止境,广大学员们在非遗传承道路上不断学习,大胆创新,将非遗之美转变为符合当代社会审美的新时尚,得到了社会认可,体现了传承人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