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现代学徒制研究中心一届五次研讨会在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召开

   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2018-08-13

  8月2日—4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现代学徒制研究中心一届五次研讨会在学院成功召开。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烟台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等来自全国的16所高职院校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军伟、贵州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胡晓、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孔全会等领导嘉宾到会并讲话。

  胡晓处长介绍了贵州省职业教育发展现状,提出了贵州省具有丰富特色资源作为职业教育的发展依托。她指出,现代学徒制研究中心一届五次会议安排在贵州省举行,这是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荣幸,也是贵州省职业教育发展的期盼。现代学徒制作为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是一项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只有不断加快促进现代学徒制发展,构建校企合作育人平台,满足企业对学徒制培育规模和质量的双需求,提高人才培育的精准度,才能为贵州省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邱兴萍致欢迎辞。他表示,学院十分荣幸承办全国现代学徒制研究中心一届五次研讨会,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学院注重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突出。他强调,现代学徒制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实现国家职业教育制度和企业用工制度融合的必然要求。

  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杨黎明教授在会上作了《现代学徒制会议与中国职业教育改革》专题报告,分享了现代学徒制理论与实践的几点思考,并对于国内现代学徒制的实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研讨会上,由烟台职业技术学院宫晓峰主任以《对接支柱产业,发挥政策合力,构建校企共同体的现代学徒制模式》为题,重点介绍学院通过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开展引导更多的企业和职业院校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教育链、产业链有机融合,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李丽副校长以《光电技术应用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与实践》为题,重点介绍了学院与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联合标准,共同建立“双师队伍”,形成校企双师育人,不断优化“校企资源”实现互利互赢。

  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张小军副校长以《服务“走出去”企业,高职院校外国留学生现代学徒制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围绕“走出去”企业本土高技能人才匮乏,留学生招生就业不确定性和培养质量保障难等问题探索新路径。

  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李明龙城乡分院副院长以《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显成效》为题,介绍了学院与贵州明师明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办学,紧紧围绕生产岗位的要求,着力培养能“能设计、懂规划、精施工、善管理”适应企业生产的高端设计人才。

  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陈虎机械学院副院长以《探索高技能人才培养新途径构建现代学徒制培养新模式》为题,分享了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与三一重工、格力电器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联合组建现代学徒制试点班,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现代学徒制研究中心主任温金祥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了研究中心下阶段的工作计划。他强调,此次会议积极促进各高职院校之间相互交流,为开展现代学徒制理论和实践研究指明了方向。

  此次会议通过专家报告、参观考察、经验交流分享等形式进行,各兄弟院校相互学习在现代学徒制方面先进的办学经验,对现代学徒制的理论和实践有了新认识,为下一步现代学徒制工作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