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年全国数学教育学术年会在贵州师范大学举办

   贵州师范大学    2018-08-03

  7月31日至8月3日,2018年全国数学教育学术年会在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举办。本次学术年会由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贵州师范大学以及贵州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承办。来自全国高师院校、综合性大学数学教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小学一线教师,教研员,其他从事数学教育研究的专业人员以及学生近1000人参加年会。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教授致开幕辞。她讲到,本次年会以“促进数学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学术交流和讨论,进一步把准数学教育的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直面理论与实践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勇于探索和创新,强化理论研究成果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相信通过此次年会的召开,将有助于提升我国数学教育的研究水平,拓展青年学者和学生的学术视野,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也为我校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了解学界前沿,参与高层次沟通交流,开展务实合作等方面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 

  年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作主旨演讲。弗赖登塔尔奖得主、香港大学梁贯成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王建磐教授,教育部考试中心任子朝先生,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范良火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王光明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吕传汉先生等先后做大会报告。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宋乃庆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代钦教授做研究生论坛报告。 

  本次年会共有《学习机会(OTL)的概念与测量及其在数学教育研究中的作用》《办个精彩的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让世界相聚中国》《新高考数学科考试内容改革和考试标准研究》《从国际视野考察数学教师的专业化问题》《高中生数学信念的现状及父母期望和教师表扬对数学信念的影响》《“三教”+“情境-问题”教学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等大会报告7场,《基于学生关键能力发展的课堂教学研究》《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数学教科书编写》《数学艺术——结构复制绘图法》《西南联大数学教育与国际数学文化》《青年数学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的实践与思考》《促进高中生数学探究资源库的建设研究》等专题报告6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核心素养与数学教育研究、中小学数学课程与教材研究、中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研究、数学学习心理研究、数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小学数学学业评价研究、数学教育国际比较研究、现代技术环境下的数学教育研究、少数民族数学教育研究、数学史与数学文化、数学教育史研究等十余个主题进行分组报告,共开展了近200场学术报告、研讨、交流。 

  在本次全国数学教育学术年会中,共征集到学术论文近550篇,通过专家评审和会审,共评选出60篇会议优秀论文。 

  本次学术年会旨在团结全国高师院校数学教育专业的教师、科研工作者以及其他从事数学教育研究的专业人员,开展数学教育学科的科学研究,推动学术交流,为提高本学科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服务,为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学教育学科体系服务,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推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