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大学明德学院2018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二)

   贵州大学明德学院    2018-07-24

  7月10日,学院2018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进入第二个培训日,由学院常务副院长罗卫东、副院长谢静分别为新进教职工作主题讲座。

  在上午的培训中,罗卫东为新进教职工作专职教师业务培训讲座。讲座伊始,罗卫东向参训教职工深入解读了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他指出,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部第一次召开的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也是我国进入新时代后召开的第一次专门研究部署高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会议。这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部署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大会,是一次全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大会,对我国高等教育今后的发展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他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和实际案例强调,新时代、新作为、新要求,当一名新时代的大学教师,一定要有充分的准备!并从新教师转换角色的心理状态、新教师适应角色的现实困境、教师的角色定位、新教师应该追求的优质教学等五个方面指出了高校教师基本教学业务能力的提升方向,他表示,要想成为一个好老师,要想尽快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一是要做一个“学生为本”的践行者,二是要做一个教学实践的反思者,三是要做一个教学科研的参与者。他要求,要积极参与学院各项教学基本建设工作,要主动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做好论文发表、科研项目申报等工作,要注重个人积累、学习和提高。

  培训中,罗卫东还从什么是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为什么要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如何制定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如何实施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等四个方面为新进教职工在学院的长远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培训中,罗卫东还对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工作进行了宣贯,他强调学院一直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要严格按照《贵州大学明德学院本科专业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规范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习教学以及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设计)等主要教学环节的教学过程、保证教学质量。

  在下午的培训中,学院副院长谢静围绕核心价值观、队伍建设、文化建设之基本要求、文化建设之团队、文化建设之职业行为要求、文化建设之合作行为要求等六个方面作《管理艺术与个人发展》的主题讲座。

  谢静以“你相信命运吗”的哲学追问开始整场讲座,她表示面对无法选择的命和可以改变的运,应心怀感激接受命,积极主动改变运。她指出,在人类不断追求更高层次需求实现的过程中,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是关键,同时,在有限的生命面前,应通过不断地学习让自己变得更缜密、更真诚、更有远见,不但拓展生命的宽度。

  培训中,谢静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内涵丰富,她勉励新进教职工要建立“领导没有看到、想到、听到、做到的事,我们要替领导看到、想到、听到、做到”的意识,向新进教职工提出了“请示工作讲建议、汇报工作说结果、总结工作改流程、回顾工作谈感受、关心下属问过程、交接工作讲道德、布置工作说标准”的要求。

  她强调,要成为一名优异的员工,应该具备培养一种思维、二类意识、N项能力,她希望新进员工对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并从“PDCA循环”、“荷花定律”、“时间管理”等方面做了具体指导。她指出,学院的事,结果好才算好,在结果好的基础上找感觉好;家里的事,感觉好就是好,在感觉好的基础上找结果好。她表示,要坚信未来的你将会感谢现在奋斗的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