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凯里学院举办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级决赛

   凯里学院    2018-06-28

  为深入推进学校教学教研工作,夯实青年教师基本功,培养造就一批专业化优秀青年教师队伍,激励青年教师教学创新,6月14日,凯里学院举办了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级决赛。

  

  决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分文科、理科、工科和思想政治课专项四个竞赛小组进行,来自各分院共37名青年教师分别在61101、61102、61103、61305教室展开竞赛。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参赛教师依次按抽签顺序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完成后每一位参赛者需在45分钟以内完成教学反思并交到评委评分处评审。

  赛前,各参赛教师从教学目的、思想、方法和策略等方面对课堂教学进行了严谨而精密的教学设计。比赛过程中,青年教师按照既定教学设计组织教学,通过富有感染力和生动有趣的讲解,把教学特色展示得淋漓尽致,讲课条理清晰,课件新颖生动,内容各具特色;在短短20分钟内,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教学风采和教学特点,也展示出青年教师最佳的精神面貌和教学水平,呈现了一节节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好课。

  在紧张激烈的赛事中,中文教师李景以“事物有比较才有鉴别”为切入点,引出文学比较问题,启发在座人员思考什么是比较文学,通过一个本体、两个学贯、三个关系、四个跨越和五种方法向在座人员详细阐述、深刻剖析了比较文学的含义。经济学杨政宁老师、综合英语沈萍老师一一登台,教态亲切大方,技巧灵活有效,教学思路清晰,环环相扣,体现了师、生、文本之间的有效对话,也让在场每位学生为之着迷。

  

  

  经过一整天激烈的角逐,各参赛选手均完成比赛各环节内容。评委完成分数评定并做了点评。

  文科评委组梁焰老师对教学竞赛做了精彩的点评。她称赞本次比赛是一次高水平的竞赛,教学内容涵盖面广、教师参与度高、比赛质量也有所提高,应景应实的信息量、新颖的上课形式和辅助教具为本次竞赛增添了亮点。思想政治课专项评委组刘鹤老师谈到,本次教学竞赛是我校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大检阅,是对青年教师教学设计、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互动的综合考察,对促进我校青年教师的成长有着重大意义。

  

  最后,中文学科李景老师和综合英语学科许杨阳、岩溶学及应用学科杨秀美老师、工学学科杨永亮老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赵文敏老师分别斩获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和思想政治课专项组一等奖。

  

  

  

  

  “通过竞赛和比较,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等方面学到了许多。同时,各学科领域老师参赛也为学校跨学科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考。” 比赛结束后,参赛教师李景说。

  作为多次参加教学竞赛的优秀教师,杨永亮说:“每一年的比赛都会有新的要求,意味着每个教师时时刻刻都要学习更深更广的知识。”

  作为活动负责人,教务处处长周江菊表示,本次教学竞赛落实了贵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下发的文件要求,旨在推动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教育技能;掀起学校教学竞赛氛围,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质量。此外,新颖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技能,教学艺术与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成为了本次比赛的一大看点。

  据了解,本次教学竞赛荣获一等奖教师将代表我校参加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