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凯里学院举办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暨凯里学院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活动

   凯里学院    2018-06-20

  在中国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凯里学院举办以“黔心匠意·非遗在凯院”为主题的非遗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启动仪式、非遗歌舞表演、非遗研培计划学员作品展、非遗学术研讨会、非遗技艺体验等。

  6月8日上午10点,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暨凯里学院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音乐厅举行。

  

  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刘晓春、黔东南州社科联主席田军、黔东南州民宗委主任霍盛红、黔东南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龙辉、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院长罗康隆、贵州民族大学叶成勇教授,凯里学院院长姚仁海、副院长张雪梅出席启动仪式。中央民族大学、湖北民族学院、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遵义医学院、凯里学院的师生代表、凯里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培计划培训班学员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张雪梅主持。

  

  活动伊始,姚仁海代表凯里学院致辞。他表示长期以来,凯里学院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始终把做好民族民间文化教育传承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将民族民间文化教育融入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致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展原生态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二是实施黔东南州“民族民间传承人才培养工程”;三是实施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研修培训计划”项目;四是加强学科专业建设。

  

  刘晓春在启动仪式上作了讲话。她说,凯里学院举办以非遗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分享和交流非遗的学术前沿成果,必将积极推动我州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事业与生态文明的前进步伐,必将为我省民族民间文化发展与繁荣作出积极的贡献。

  

  包御琨为我校党委书记王爱华、副院长张雪梅授予“贵州智库高级专家”证书,为我校教师代表曾梦宇、李斌授予“贵州省新型特色智库专家”证书。

  

  

  

  他在发言中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参与体验性强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推动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二是要广泛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三是要坚持和发扬学术民主,尊重差异,包容多样,通过思想的碰撞形成真知灼见的学术观点,为贵州“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提供更多重要价值的对策建议。最后,包御琨宣布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暨凯里学院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一支欢腾而潇洒反排木鼓舞为现场观众拉开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歌舞表演的序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锦鸡舞、苗族芦笙等陆续登场,民族歌舞《岜沙汉子》表现出男子刚劲和英勇,观众赞叹不已。特别是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研修培训计划培训班学员带来的原生态苗歌《蜡染歌》和时尚与民族结合的服装秀更是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鼓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

  

  

  

  

  

  

  随后,大家参观了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研修培训计划培训班学员作品展,徜徉在丰富而精致的手工艺品展示厅,大家无不被学员的巧手技艺所震撼。

  

  

  下午2:30,以“非遗·生态·传承”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视频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吉首大学、贵州民族大学、湖北民族学院、遵义医学院、贵州财经大学的等校的民族学和文化遗产学专家、学者,以及关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学生们一同参加研讨会。

  

  会上,张雪梅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参会人员的衷心感谢和美好祝愿。紧接着,特邀专家罗康隆教授与叶成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生态文化视野下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与保护”、“乡村书写:村落志、民族志与纪录片”的主旨发言,与会代表也作了发言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