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贵州医科大学专场顺利举办

   贵州医科大学    2018-06-19

  6月14日,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贵州医科大学专场在南校区礼堂举行。此次活动由教育部主办,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贵州省教育厅承办,贵州医科大学、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协办。“贵州省高等学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讲师团”授课专家,我校党委书记林昌虎、校长何志旭主讲,校党委副书记、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兴德,副校长罗鹏,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贵州医科大学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傅舒安出席,来自我校及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的1375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吕保平主持。

  林昌虎以《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题,从“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牢记总书记殷切希望,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探讨和交流。

  林昌虎指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四点希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弄明白“为什么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究竟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等问题。

  

  林昌虎强调,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要当好引路人,将学生培养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探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发展规律,不忘初心一生践行跟党走的理想和追求。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做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要胸怀远大理想,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要坚持科学思维,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担当起复兴中华的时代重任。

  何志旭以《高举社会主义办学旗帜,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培养有用之才》为题,首先回顾了五四运动及其重要的历史意义,讲解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的关系等内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项当前高校的主要任务,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殷切希望”。

  谈及如何在学校建设中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展内涵质量提升和双一流建设的发展规划、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何志旭以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为例,分享了经验和看法。

  

  何志旭强调,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是保证学校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作为高校教师一定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用知识去培养有用之才,用优良师德师风和文化传统去立德树人。广大青年学子们要乘新时代的春风,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吕保平总结指出,两场精彩的宣讲报告,使大家受益匪浅。就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提出要求:一是要把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不断推动学习转化,全面提升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质量。二是要把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与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政策体系、工作举措、育人体系、教学模式,转化为广大师生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三是要把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与广大师生的使命要求集合起来,教师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要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奋斗的姿态,干出一番事业,创造人生芳华,勇担时代责任,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专场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师生们纷纷表示:两场宣讲报告主题突出,案例丰富,内容详尽,让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理支撑和理论蕴涵,对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和广大师生的责任要求等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杨若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寄予了厚望,国家的强大也还需要我们青年一代的不懈努力。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工作。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充实提升自己,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做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做一名心中有信仰,奋进有力量的新时代青年。”

  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袁可馨说:“中国现在越来越强大,我们的生活也非常幸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能沉浸在现在的幸福之中,而是应当谨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嘱托,牢记使命,不断奋进拼搏,为国家的强大和社会的进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