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东师范大学刘德恩教授为贵州盛华职业学院2016级毕业实习生做职业规划专题讲座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    2018-06-14

  67日, 华东师范大学刘德恩教授在教学楼一阶为我院16级毕业实习生作题为《青年当自强!通过生涯规划活出精彩来!》的专题讲座,讲座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与会人员有我院部分教师、辅导员和16级毕业实习生。

  刘德恩教授先从“走向社会,你准备好了吗”切入课题,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学生寻找自己的目标、定位及引发对未来的思考。“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刘德恩教授谆谆告诫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和抱负,引用马克思的经典话人无志不立,从生存与保障、胜任与经验、快乐与适性、意义与价值、应势与天命五个方面层次性展开。接着他讲到对于实习生要善于利用自己的关系网,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他和同学们分享了找工作的途径的广泛性和多样式,鼓励同学们要敢于去拼搏奋进:投简历要勇敢无畏,面试时要不卑不亢,面试中善用自身故事技巧等。离开校园,进入实习阶段是走向职场的第一步,力争做到明确目标、针对需求、展示实力、排面要结构化、表达准确无误。

  

 

  刘德恩教授授课中

  在这次讲座中,刘德恩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60种专业,六类个性适合的专业和职业RIASEC分类法,测出适合同学们的专业,并在所在的岗位上,尽心尽力的做好。当然实习中可能会遇到或大或小的困难,但需要坦然面,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逆境。在讲到职业梯时他强调,同学们要学会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不能好高骛远,要把自身外部环境的条件与个人学习和发展要辩证统一,认清个人现状,发挥苦干实干和工匠精神,努力的方向应和目标的定向成正比,要学会给自己设立合理地目标,正确认识自己,走适合自己的路。

  

 

  刘德恩教授亲切向学生讲解

  刘德恩教授此次给我院学生讲解职业生涯规划,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专业优势、发掘自身的兴趣及以后走向社会所要面临的问题。讲座主题鲜明,内容鲜活,语言生活,讲座期间氛围浓厚,学生认真专注。通过本场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自身未来发展和规划的了解,同时为同学们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刘德恩教授是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受聘的爱心教授,教育学博士。主要研究的专业方向为职业教育心理学和职业生涯教育与咨询。主要服务项目有员工心理援助、生涯咨询、心理咨询、心理成长团体辅导,长年关注研究的服务对象有大学生、职校生、农民工、职校与高校教师等。

  

 

  讲座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