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美国文化交流生“沉迷”中国文化 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爱上茶艺、蜡染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    2018-06-14

  结束了为期1个月文化交流的Rechel即将返回美国,她说:“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这个一个月充满了惊奇,美味的豆沙包以及可爱的学生们,很幸运能够作为文化交流生来到这个美丽的地方。”

  Hugh向交流生教授茶叶知识

  来自于美国的Hugh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担任志愿者已经4年了,出于对中国茶的喜爱,Hugh每次回国或者朋友到访时,都会给他们买一盒茶学院学生做的手工茶,跟他们介绍这些茶叶的制作方法,希望在美国的朋友能够因此爱上中国茶。本次交流生的到来,Hugh认为这是一次宣传中国茶叶文化的机会,于是带着交流生与学校茶专业的学生一起学习茶叶知识。茶叶采摘、茶叶制作、茶叶包装、茶艺.....让交流生了解茶叶制作的每一个环节。说:“我很喜欢中国茶,这次与茶学院学生学习对我来说是一次更深入了解中国茶的机会,制茶的过程非常有意思,而茶学院的同学也说得简单易懂,交流过程中,茶学院的学生认为他们的英语说得不流利,但是我们觉得他们说得挺好的,这得益于学校长期拥有外籍志愿者教学的原因。”

  “蜡染,古称蜡,与绞缬(扎染)、夹缬(镂空印花)并称为我国古代三大印花技艺,贵州、云南苗族、布依族等民族擅长蜡染,蜡染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既染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在蜡染课上,非遗学院聘请的民间非遗传承人杨先芬老师向交流生介绍了蜡染制作过程。随后,在非遗学院学生的指导下,交流生们拿着蜡刀开始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幅中国蜡染的创作中。Malarie说:“贵州的民族文化非常丰富,这是我第一次到贵州,就被这里的景色、人们的热情吸引了。走在街上、校园里,虽然很多人还是无法用英语交流,但是他们都会对我们微笑,他们的热情已经跨越了语言的障碍。”

  

  交流生学习蜡染

  谈到在校感触最深的一件事,Sam说:“那一定是我的盲人朋友们,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盲人在一起学习,在他们脸上没有看到一丝悲伤。当我在操场散步的时候,我看见两个盲生,一个领着另一个,这对我启发很大,那个被领的同学是给予了领他的人极大的信任,看到他们之间这样真挚的情谊真让人感动。他们的生命中有许多的快乐和动力,他们并不会限制自己,而是想要做得更好。”期间,交流生与学校盲人音乐学院的同学们举办了一场音乐沙龙,共同用音乐把世界照亮。

   交流学习即将结束,大家非常舍不得离开,Alyssa说:“盛华学院真的是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我们都为能来这里学习感到非常的兴奋。期待以后能够回到学校做志愿者,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同学们,学习更多的中国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