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转型发展再上新征程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    2018-05-31

  贵州省转型发展试点高校

  贵州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贵工程是教育部对口支援项目高校

  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贵州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近日发布《2018中国大学教学质量评价报告》,报告公布了最新2018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和2018贵州省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其中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在校友会2018贵州省大学教学质量排行第九名(市州本科高校排名第二名)、校友会2018贵州省大学生毕业生质量排行第七名(市州本科高校排名第二名)。 

  校友会2018贵州省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

  

  校友会2018贵州省大学生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转型发展渐入佳境 

  学校紧跟国家政策引导,积极作为,开启了转型发展新征程,成立了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培养一线教师和一线工程师的“两师”人才培养定位,重点推进转型发展“九大工程”(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建设工程、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工程、应用型专业体系建设工程、“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科技创新服务工程、“12224”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程、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工程、人才培养“立交桥”工程)。加入了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为全国产教融合项目试点高校。

  按照“系统谋划、分步推进、重点突出、特色打造”的转型发展工作思路,开展了转型发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优化专业结构、深化教学改革、拓展产教融合、强化“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转型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积累了“明确办学定位是转型发展的引领、凝聚思想共识是转型发展的前提、优化专业结构是转型发展的关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转型发展的核心、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是转型发展的突破、‘双师双能型’师资是转型发展的保障、健全体制机制是转型发展的动力、夯实办学条件是转型发展的基石”等八个经验。

  科学研究

  学校有省级特色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级重点支持学科4个,省级特色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工程中心1个,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1个,省级高层次研究团队10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6项,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22门,省级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24项,校级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150项。近三年来,承担了百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

  2017年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开展普通本科高校专业评估试点的通知》,决定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旅游管理3个本科专业开展专业评估试点工作。其中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排行中我校位列全省第三名。

  贵州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黔灵学者评选结果,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彝学研究院院长王明贵研究员入选。此次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黔灵学者评选结果,全省5所高校的10名学者入选“黔灵学者”,王明贵研究员是市州高校唯一一位入选者。

  教学质量:

  本科生毕业情况:我校2017年应届本科毕业生1898人,毕业1866人,毕业率98.31%。

  本科毕业生情况

  学位授予情况:学位授予人数1822人,授予率96.00%。

  学位授予情况

  就业情况:就业人数1674人,初次就业率为88.20%。

  就业情况

  评价与成就:

  1.用人单位对招聘的毕业生的认可度

  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认可度为90.70%,认可度很高,其中“非常认可”占比16.28%,“认可”占比41.86%,“比较认可”占比32.56%(见图5-4)(备注:认可度=非常认可+认可+比较认可)。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认可度

  2.用人单位对招聘的毕业生工作能力的评价

  为了研究学校培养的毕业生的工作能力,通过用人单位对毕业生10项工作能力的满意度评价,来衡量学校培养的毕业生是否能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对用人单位满意度指标进行赋值,非常满意=5分,满意=4分,比较满意=3分,不太满意=2分,很不满意=1分,计算其算数平均值,以5分为满分作为衡量,发现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职业道德、行为品德得分在4分以上,其中学习能力等8项评价在3.744-3.984间,其中对于毕业生的职业道德得分最高,为4.279分,对于毕业生的创新能力最低为3.744分。

  用人单位对招聘的毕业生工作能力的评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