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习新课标,提升高中政治课堂质量--贵阳市高中政治教研活动

   贵阳市第五中学    2018-05-17

  2018年5月15日上午8:30-11:30,由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高中政治学科基地校)协办、贵阳市第五中学承办的“学习新课标,提升高中政治课堂质量”全市高中政治主题教研活动在贵阳市第五中学举行。贵阳市高一高二全体政治教师、贵阳市百名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高中政治学科)及贵阳市高中政治学科基地专家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贵阳市教科所政治教研员陆家佩老师和贵阳市百名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石松共同主持。活动特邀贵阳市百名学科带头人(政治学科)培养对象导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政治教研组长、上海市特级教师阎俊参加。贵阳市第五中学宋薇副校长的致辞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贵阳市教科所教研员陆家佩老师主持活动

  贵阳五中宋薇校长致辞

 

  教研活动共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观摩谢林老师执教的《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展示课

  展示课的执教人为贵阳市高中政治学科百名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贵阳五中谢林老师。谢林老师从学生列举贵州旅游景点开始引出本课的课题,接着通过设置一系列多种类型的学生活动,如“展示活动”-学生展示课前收集的贵州民族概况、“课堂探究活动”-学生分组探究“国家制定实施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的理论依据和现实意义”“贵州旧貌换新颜的原因”;“拓展活动”-听写少数民族名称汉字、列举有关民族团结的名言警句;“议题讨论活动”-“到黄大发仡佬族民族乡旅游要注意什么”;“课后实践活动”-调查贵州省省情,通过创设一系列真实情景和启发性问题,在层层推进中师生共同学习和理解了有关民族关系及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的相关知识。

  谢林老师上展示课

  学生课前学习成果的课堂展示

 

  展示课之后,贵阳市政治学科的专家团队成员贵阳实验三中彭琼老师、贵阳九中罗亚老师、贵州省实验中学林开权老师和百名学科带头人高中政治培训导师阎俊老师对本次课进行了点评。专家团队的老师们一致认同谢林老师的这节课充分体现了“活动型课程”的特点,同时还给听课老师一个强烈的感受,这堂课将政治认同、法治意识等学科核心素养、以及德育渗透贯彻整堂课的始终,也充分体现了“政治学科”的特点。阎俊导师对学员谢林的展示课从教学目标的创新性、教学设计的严谨性、课堂活动的流畅性、学生活动的参与性、新课标的呈现性等维度进行了点评,并给予本节课高度的赞扬。

  第二阶段:聆听阎俊老师主讲的《基于课程标准的课堂学习活动设计》讲座

  百名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导师阎俊在进行讲座

 

  讲座上,阎俊老师用活动型讲座诠释了课堂学习活动设计的三个关键环节。一是对课堂环境的设计。通过对国内外不同学校多名教师对课堂教学环境的设计,阎老师细说了如何更好的使用现代教学设备和工具服务课堂教学;二是对课堂学习活动的设计。课堂学习活动主要有7个:听课、表达、交流、体验、探究、阅读、实践,其中,单元关键学习活动应该是体验,学生需要体验知识生成的过程,体验知识应用的过程,教师要留给学生足够的体验时间,让学生在体验中感悟知识的深度,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最终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三是基于课程标准的课堂学习活动设计。新的课程标准以打造活动型学科课程为主线。课堂活动的设计不仅要注重课内设计,还要关注课外设计。

本次教研活动现场:认真聆听的老师们

  学科带头人、五中政治组老师们与陆家佩老师、阎俊老师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