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六盘水师范学院组织教师赴华中师范大学进行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六盘水师范学院    2018-04-28

  414日至22日,由副校长黄保红教授带队,六盘水师范学院50名教师赴华中师范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本次培训是六盘水师范学院组织的规模较大的教师赴外培训,是在学校教育教学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内涵建设亟待加强的情况下,为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拓宽教师育人视野,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设适应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需要师资队伍的重要举措。

  15日上午,教学能力提升班开班典礼在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B502教室举行。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卢子洲教授以及教学能力提升班全体参训学员参加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教学能力提升班主任、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胡晓红老师主持。

  开班典礼上,卢子洲院长对华中师范大学及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相关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希望老师们要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听讲,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流,在华师培训学习期间注意安全,学有所获。

  黄保红副校长首先对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对这次培训的精心安排和认真准备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六盘水及六盘水师范学院相关情况,并对培训提了要求。他希望全体参训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主动交流,认真学习;要多感受华师的优秀传统、厚重的文化积淀和伟大的办学精神;要多学习华师老师的敬业精神、职业操守和教育情怀。最后,学员代表冯俊杰博士作了表态发言。

  开班典礼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罗祖兵教授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大学研究性教学及其典型教学案例分析》的讲座。罗教授从知识观与大学教学变革、大学研究性教学的本质、讲授法还要不要等三个方面对大学研究性教学作了深刻阐述。罗教授认为,知识不一定是客观世界的真理性反映,在不确定性知识观中,知识是一个暂时正确的结论。研究性教学的重点在于让学生经历发现知识的过程,而不在于发现知识本身。罗教授指出,大学开展研究性教学,教师要进行教学研究,班级规模要尽量小,课程门类不能太多,要开展个性化的教学评价,讲授应控制在必要的范围之内,要注意讲授内容的选择,罗教授运用了大量典型的教学案例对大学研究性教学作了深入的分析。

  培训期间,荆楚理工学院副校长刘建清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洪早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彭湃教授等多位知名教授、专家,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学科、运用不同的案例对教育信息化建设、新时代大学教学、课堂教学目标及其效果评价、师范生课堂教学能力的培养、高校课程教学设计等教育理念作了深刻的阐释和解读。从教学理念的更新,到教学实践的改革;从教学设计的创新,到教学活动的开展;从教学方法的应用,到教学媒体的使用。围绕信息化环境下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设计、有效的课堂互动、翻转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价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学习。

  本次培训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宗旨,以专家讲授为主要培训方式。除此之外,华中师范大学还安排了院系座谈交流学习会、小组讨论交流和武汉红色文化考察等。培训期间,参训教师遵守班级纪律,认真听课,分组轮流进行导课、结课,课堂上参训教师积极与授课专家交流互动,充分展现了六盘水师范学院教师良好的形象,得到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领导和老师好评。

  21日上午,教学能力提升班结业典礼在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B503教室举行。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汪昌海以及教学能力提升班全体参训学员参加。结业典礼由参训学员邓旭东和邹金利共同主持。

  结业典礼上,汪昌海副院长对六盘水师范学院参训学员刻苦学习、认真聆听专家讲课、积极与专家交流互动,特别是黄保红副校长全程参与学习印象深刻,并表示充分肯定。

  黄保红副校长对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对此次培训授课团队的精心安排,对高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德建设以及对师范生课堂教学能力的培养等课程精心安排,对两名认真负责的班主任全程陪同表示感谢;对授课专家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厚的教学经验,良好的敬业精神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希望老师们把在华中师范大学的所学所思所悟运用到教育教学和工作中,并继承发扬。最后,学员代表范志芳和班主任熊老师分别作了发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