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4项成果荣获2018年贵州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    2018-04-28

  4月24日,根据贵州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公布2018年贵州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的通知》(黔教职成发【2018】68号)文件,我校推荐申报的《扶贫助残,变弱为强--盲人教育实践探索》、《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弱势学生蜕变的探索和实践》、《"非遗文化"改变"农村少女妈妈"现象--贵州民族贫困地区教育扶贫探索》等3个项目成果荣获贵州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面向全球引智服务西部职教"盛华引智模式"探索与实践》荣获贵州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其中,我校荣获贵州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的3个项目将被推荐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1

 

 

2

 

 

3

 

 

4

  


  项目:《扶贫助残,变弱为强--盲人教育实践探索》


  盲人学生用电脑学习和上网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秉承"公益兴学,扶农助教"的教育扶贫理念,于2011年成立盲人学院(原光明天使学院),成为全国唯一一所提供盲人高等教育的民办院校,招收盲人高考补习学生,2012年正式招收盲人大学生。
  学校对所有盲人学生实施"五免五提供":免学费、书费、住宿费、军训费、保险费;提供生活费(每人每月400元)、学习用品(每人配备一台笔计本电脑)、卧具、校服、交通费(每人每年1000元往返家庭学校交通费)。彻底解决盲人同学读书学习的一切后顾之忧,
  "残健合一"环境,实现盲人学生由弱变强的蜕变;率先在全国盲人学校实施互联网化/计算机化教学,给所有盲人学生配备了笔记本电脑,以电脑替代盲文,以录音替代记笔记;听课、查资料、做作业、发信息、上网、考试考查全部用计算机完成。
  项目:《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弱势学生蜕变的探索和实践》


  2010年5月29日我校首次新闻发布会就明确了"公益兴学,扶农助教"的教育扶贫办学宗旨


  台湾爱国人士王雪红捐资2.4亿元在贵州黔南州惠水县百鸟河村建立全国第一所公益慈善大学--贵州盛华职业学院。
  针对我校生源的特点,通过8年探索实践,我们认为扶贫应该多维度开展,因此提出了一套系统的"五扶一体"职业教育扶贫模式,即以学生为主体,围绕扶"钱"、扶"心"、扶"弱"、扶"智"、扶"技"五方面创新教育扶贫新路径。
  2011年至今,学校共招收了6619人,招收了184名盲生、247名农村贫困家庭的少数民族女生。其中国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人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户籍人数、校内认定贫困生共计5488人,贫困生比例达82.91%。我校坚守"每年将应收学费的50%以上直接用于资助学生"的教育扶贫宗旨。
  项目:《"非遗文化"改变"农村少女妈妈"现象--贵州民族贫困地区教育扶贫探索》


  少数民族女孩在学习刺绣


  成果针对贵州民族地区农村少女留守失学群体中普遍存在的"早婚早育多育、过早成为少女妈妈"现象所导致的"贫困闭环式代际传递"问题,结合贵州民族地区非遗技艺失传的现实困境,以旅游工艺品制作专业为载体,确立"培养贫困少女、远离早婚早育,传承非遗技艺,带动家庭脱贫"的办学目标定位,依据农村女孩"文化基础薄弱、行为习惯不良、厌学情绪突出"等特征,聚焦贵州大旅游产业发展战略,运用教学做一体化理论,采取"五美"教育模式,形成《培养方案》,培养学生"美的素养与能力",让农村留守失学女孩成长成才。
  据悉,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选一次,主要奖励符合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创新性、实用性、推广性,对提高职业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职业教育教学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