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找准致贫痛点 搭建帮扶支点--贵州师范大学与石阡举行2018年帮扶合作工作例会

   贵州师范大学    2018-04-27

  "石阡县国荣乡有许多传统古村落,能否请贵州师大专家为当地制定发展规划,在保护古村落的同时,促进当地村民增收致富。""能否充分利用贵州师大优越的教育资源,把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让当地娃娃受到更好的教育,考上更好的高校。""石阡县正大力发展温泉旅游产业,希望贵州师大提供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在酒店管理、导游服务等方面给予培训指导,并真诚邀请相关专业学生参与该项目建设,助力石阡发展……"4月24日,贵州师范大学帮扶调研组深入石阡县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工作,并与石阡县人民政府举行2018年帮扶合作工作例会,共商2018年脱贫合作事项。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副校长陈云坤,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后勤服务集团、脱贫攻坚综合协调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铜仁市委常委、石阡县委书记皮贵怀及石阡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皮贵怀对贵州师大帮扶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贵州师大多年来给予石阡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皮贵怀表示,近年来,石阡县在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大扶贫"战略行动的指引下,在贵州师大等社会力量的关心帮助下,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石阡县共有近十万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27%;截至2017年底,该县贫困人口占全县总人口降为9.12%,今年将力争再让2.7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出列。在贵州师大等社会力量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帮助下,石阡县有信心把脱贫攻坚这项政治任务完成得更好。
  会上,陈云坤通报了贵州师大根据《贵州师范大学石阡县人民政府帮扶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2020年)》,拟在2018年为石阡县提供的帮扶事项。陈云坤表示,近年来,贵州师大与石阡县实施的校地合作帮扶工作,有起色、有亮点也有差距。今年,贵州师大将充分发挥学校在教育、科技、人才、智力、信息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在党建扶贫、深化办学支持、深化教学培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选派人才挂职、委派脱贫专家指导以及产业帮扶等方面实施全方位的帮扶;对该县国荣极贫乡实施重点帮扶,助推石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共同推动校地合作取得新成效。
  "为石阡教师队伍提供的教学技能培训能否形成长效机制""能否在党建扶贫方面,筹措一批更适合贫困山区娃娃的书籍""目前石阡县有3.5万亩茶园,部分村寨正发展茶旅一体化产业,贵州师大能否在茶文化、水文化挖掘方面给予帮助……"会上,石阡县各相关职能部门也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详细提出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中急需帮扶的工作事项。
  韩卉表示,此次到石阡,既深受感动、深受鼓舞,也充满了信心。多年来,贵州师大与石阡在脱贫攻坚帮扶合作方面均有强烈愿望。2016年起,贵州师大与石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举行帮扶合作工作例会,让合作项目具体化,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举行此次帮扶合作工作例会的目的,就是要结合贵州师大的资源优势及石阡脱贫攻坚工作中面临的真正"痛点",搭建好帮扶的"支点",共同把今年想再完成的"作业"提出来,然后大家一起来"答卷"。
  韩卉强调,帮扶合作项目一定要在选准点的前提下,双方对接协商,将合作项目细化再细化,具体落实到点,落实到人。如果帮扶合作项目不能落实到位就不能抓实,没抓实就不可能有效果。每年双方合作项目不一定要多,但一定要将每个合作项目抓实抓牢,日积月累,就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比如在党建帮扶方面,贵州师大相关部门可以更紧密结合石阡当地的实际需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捐书助学活动,筹集更加适合娃娃的书籍;在教育帮扶方面,充分发挥好贵州师大特有的教师资源,梳理每项帮扶项目并调整优化,将教师教学技能培训、高考考生心理辅导等帮扶项目盯实抓牢。只有让贫困地区娃娃接受高质量的教育,才能让他们走出去,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科技帮扶方面,只有将贵州师大的优势科研资源与石阡当地的科技需求结合起来,选准帮扶合作项目,才能让项目落实到位,才能真正助力石阡实现脱贫出列。
  韩卉强调,帮扶合作是一种责任、一种良心,也是一种双赢。在与石阡县帮扶合作过程中,在选准帮扶项目上,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立足长远;既要一些短平快项目,也要一些长期项目。同时,要进一步细化帮扶措施,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优势在教育扶持、农业产业、文化旅游、大数据技术、科技服务以及极贫乡脱贫等方面开展帮扶,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出成效,助力石阡漂亮脱贫出列。
  如何让今年帮扶合作事项真正落实到位?会后,贵州师大与石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分组讨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