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省安龙县第一中学举办第三届“书香飘校园 和谐满一中”世界“读书日”古诗词朗诵比赛

       2018-04-24

诵读中华经典,品味诗词魅力

  柳絮飘飞,浸润少年诗情;菁菁校园,书香浓郁。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营造浓郁的校园读书氛围,2018年4月23日下午1点30分,贵州省安龙县第一中学全体师生在学校操场举办以“书香飘校园,和谐满一中”为主题的古诗词朗诵比赛。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安龙一中紧跟时代步伐,颂经典,品名著,让同学们在诵读中领悟了经典美文的魅力,进一步培养学生们热爱祖国、珍惜生活、热爱优秀文化的情感,同时也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锻炼了他们的语言表达和创新能力,营造了良好的书香校园氛围。

  比赛中,同学们以全新的诵读形式,训练有素的朗诵,富有表现力、感染力的表演设计,赢得了在场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

  从“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学子们穿越千年感受古韵;

  从“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感受古人人生的起落与社会的变迁;

 

  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到“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领会先辈们对待生活的乐观情怀和无穷的想象力;

  别出心裁的服装造型、抑扬顿挫的语言表达更展现了一中学子良好的风骨神采和和谐的校园氛围。

  没有阅读过名著的心灵是粗糙的,没有被感动过的情怀是苦涩的,没有被厚重的经典名著洗过的人是无法拥有细腻心灵的。本次活动安龙一中正是秉承了这样的主旨,让优秀传统文化润物无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滋养着所有一中师生的精神生活,与古人的生命情感发生碰撞,进而提升自己的修为。

  通过本次活动也让莘莘学子体会到了经典古诗词作为我国优秀思想文化载体,以凝练的语言和优美的韵律,把中华文明的精神内涵内化为心灵认知,它不分年龄、民族、学历与职业,上至“白发翁媪”,下至“黄发垂髫”,都能从意味无穷的诗词中得到养分,振奋精神,砥砺前行。

  中华经典的千年音韵,仿佛还在耳边回响,中华经典的万世情怀,似乎还在心头荡漾,一中辉煌的明天就在眼前,让经典伴随着一中学子成长,伴着我们成为性情优雅、胸襟博大、智慧高远的优秀人才,让我们在在阅读中体会一次灵魂的壮游吧!

  颂辉煌,展明天,百年老校安龙一中是学子们成长的摇篮;赏荷花,品名著,百年老校安龙一中是学子们起航的港湾!

  作者:贵州省安龙县第一中学佘园园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