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两代”会上,听听他们怎么说--六盘水师范学院第二届教代会、工代会侧记

   六盘水师范学院    2018-04-23

  风劲好扬帆,发展正当时。
  4月14日至15日,六盘水师范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全校教职工代表相聚一堂,为学校下一步发展出谋划策。为此,校大学生记者团派出记者深入会议现场,对参会代表进行了采访。


  记者:六盘水师范学院各二级学院已经在开始准备硕士研究生培育试点,请问您有什么看法?对六盘水师范学院致力于考研的学生你能提供一些意见吗?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荣川:硕士研究生培育是将学生培育三到五年,然后再进行国家合格评估。这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中得到成长。它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就机遇而言,它使我们学校上升了一个平台;但硕士研究生培育试点想要成功是需要满足各个方面的条件,比如:科研经费,学院教授、博士比例,学校有无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经验以及学校培养体系的变革等,这一系列问题对于六盘水师范学院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对于学生考研我有以下三点建议:第一是早准备定大目标、晚准备定小目标,同时也与学生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关系的;第二是学好英语,把它当成一门语言来学习而不是当成一门要考试的科目;第三是学生要在大学时间里提高自我动手的实践能力,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自己做课题的能力,让自己提早具备研究生素质。
  记者:您在本次会议中提出了什么样的议题?您有什么想对学生说的?
  电器工程学院教师张万贺: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主要从事的是一线教学、学生创新实践及学生管理等工作,所以我就学校创新创业发展提出了几点看法:首先国家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我们学校也应该成立专门机构统筹创新创业教育,其他部门也应积极配合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各项工作;其次学校也要制定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实现指导老师与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源配置;最后要调动学生与教师的积极性,针对学生和教师可以实行不同的奖励制度。我希望大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项目中去,在实践中出真知,也将理论在实践中检验。
  记者:2018年是学风建设年,学校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方案,这将给学生带来怎样的改变?您的下一步学生工作计划是怎样的?
  学生处处长张贵州:学校出台的关于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其实施过程是长期性的。学风建设里有八项措施,其中比较重要的是学风与教风的关系,学生的学习和学习态度如何,都与老师有密切的关系;学校里的活动增多,校园文化丰富了,学生也会自觉地融入到校园文化活动中去。其实学生工作一直在路上,现在是把原来零散的工作凝聚起来。有些学院早上会有晨读的习惯,还有大一大二的同学集中上晚自习,逐步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习惯。下一步是想把学生事务中心搬到学生活动中心去,实体的学生事务可以通过学生事务中心一站式的服务解决;还有通过网络"e班"的方式,利用手机解决学生的学习生活问题,减少了办事情的时间,网络与实体结合,更加地方便服务学生。


  记者:参加"双代会",您自己的感受是怎样的?
  学生处处长张贵州:我们国家在提倡"四个"自信,听了这次的"双代会"后,我对我们学校的发展前景充满自信。学校的很多东西都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甚至有些还出现了跨越式发展,这些都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比如学校去年的招生录取分数线理工类专业高于全省二本线30分、文史类专业高于全省二本线40分,这在原来是不能想象的。还有校园整体环境的变化,特别是从2013年到2018年这五年的时间。以前从智学楼到博学楼那一段路,每到下雨天走那段路,鞋子上都会沾上很多泥巴,现在已经变得很干净漂亮了。
  记者:离退休教职工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对于严抓教风学风的问题,您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我们吗?对于学校的发展您有哪些好的建议吗?
  老校长王文楷:开展教风整顿专项行动,以正教风带学风强校风,这是抓到了关键,真正做到大学里的宽进严出,真正的让学生能出去就业,在社会上有所影响。另外,我认为学校应该加强宣传力度。这种宣传力度不是光在学校让学生们了解。还更多的应该让外界知道我们六盘水师范学院。就我们学校的校报而言,我建议学校宣传部可以统计一下这个阅读量如何?在学生当中的阅读量如何?让报纸在学生当中引起他们的关注,关心学校发生的事情,这一点我觉得是值得研究的拿出办法来的。
  记者:这次会议中,您比较关注的是哪些议题?
  发展规划处处长王薇:我比较关注学校由硬件建设转为内涵建设方面的议题。在整个合格评估期间,我们更侧重的是保障性的条件和基础设施的、生均的指标,还有我们的生均的拨款等等。学校成为贵州省第一批转型发展的试点高校以后,也被列为全国高校应用技术联盟的成员单位,国家提出的产教融合、机构调整的要求,双一流的建设、转型发展、产教融合的一些实施意见,包括创新创业、新机构放权、机构改革的一些意见,这些政策都让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所以,学校所有老师、行政管理人员都希望我们的学生培养出去以后是得才兼备学生,他一定能适应社会发展,学会生存。也我们希望孩子们在进入社会以后,拥有高尚的品得,在业务方面一定要学会操作自己业务的一些技能,同时也要学会学习。
  记者:何校长的《六盘水师范学院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六盘水师范学院的考研率在逐年上升,您认为考研率与人才培养有什么联系?
  发展规划处处长王薇:考研率它只是人才培养当中的一个点,我认为除了是考研率,四六级过级率、计算机等级的过级率、考公务员的这样录取率都可以来证明你人才培养的质量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高度。真正意义上的人才培养质量它考察的点是很多的,比如说你的德行好不好,品行是否到家,你是否自私自利,或者是否胸怀坦荡……除此之外,你学的专业知识肯定要强,你还要一种这样整合、学习、再造的能力,这些都是一种培养。


  记者:你觉得"双代会"与学生有哪些密切的联系?我们大学生应该怎么做?
  发展规划处处长王薇:一个学校光有老师,不称其为学校,只有学生也不能叫学校,它一定是一个整合体。学生们要参政议政,要参与到学校的建设中来,共同为六盘水师范学院向区域性、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我们做我们该做的,保障好该保障的,你们就要做好该学的,明确自己的目标,一定不要把自己当旁观者、局外人。你们对我们不满意的要大胆提出来,要参与到建设中去。提出来我们可以改进,改进得好与不好你们可以监督。我对孩子们的建议是,第一,大胆参与学校的建设、发展与改革;第二,我希望孩子们一定要树立目标,并且坚守这个目标。比如你对自己专业不太满意,你会不会想:我们学校马上要推行二学位,我可不可以辅修一下其他专业,争取一个二学位?在人生奋进的路上,一定是充满了艰辛与坎坷,甚至困惑与迷茫的,但是只有走了你才能走得更远,不要在乎路途怎么样。行则远,必要风雨兼程。现在学校提供这么好的平台,你们一定要抓住这个平台,珍惜这个平台。
  当前,学校已步入内涵建设的关键时期、转型发展的推进时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要把握发展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开放创新,负重前行。目前,学校发展正由硬件建设转为内涵建设,学校将全力打好教育教学改革攻坚战、人事制度改革攻坚战、人才队伍建设攻坚战、教风学风建设攻坚战,为建设区域性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保障。帆船已经出发,号角正在吹响,让我们一起见证学校的快速发展与和谐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