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师大信息与科学重点实验室有多牛 全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都在这里测算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2

  “数据采集、数据计算、实验室的研究都是依托计算机来进行,贵州省的高速公路出入口的收费标准,都由贵州省信息与科学重点实验室进行测算制定……”日前,贵州师范大学教授、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志杰说话间带记者进入了神奇的计算世界。

  走进贵州师范大学的贵州省信息与科学重点实验室,颠覆了记者一直以来对实验室的印象。没有各种瓶瓶罐罐和看上去很新奇的实验仪器,也闻不到刺鼻的药品味道,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计算机、电子扫描仪等电子仪器设备。

  “我省高速公路计费原则为最低费额路径收费,最短路径拆分。”刘志杰表示,计算出正确的费额公式后,根据公式套入计算原则、计算条件、优惠政策等,才能得出两个结点之间正确的应收费额。

  刘志杰说:“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初期,制定贵州首条高等级公路——贵黄公路的费额标准,用手持计算器都能完成。但随着路网建设的网格化发展,人工计算已经无法完成。”

  每增加一条高速公路,都会与现有路网发生关系,从而改变原有的费额计算方式。截至2015年12月底,随着望谟至安龙、道真至瓮安、沿河至德江等16条高速公路的开通,我省实现了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2009年9月28日进行联网收费以来的1057公里增长至5128公里,收费站数量也由82个增长至379个。

  “贵州高速公路费额计算方式复杂的重要因素在于桥隧比例大。桥、隧,都是单独计费的。”刘志杰说,这就解释了起始相同的两条公路,收费标准却不尽相同的原因。一条新路并网,需要大量的数据计算。”刘志杰说:“每次计算,将产生1亿多条数据量,生成数据报表超过5万页。“时间就是金钱,在高速公路费额计算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刘志杰说:“一条路晚开通一天,损失可能就是数十万元。”

  改进算法,提速增效,也是重点实验室重要的课题之一。

  “采用分布式计算等先进的计算方式,将原来耗时一周才能完成的计算,缩短至3个小时,有效保证高速公路新增路段的及时并网运营,也为18家业主经营单位拆分结算提供了按最低费额路径收费和最短路径拆分原则的标准数据。”刘志杰说。

  在重点实验室,高速公路费额计算并非唯一“接地气”的研究项目,这里还有基于互联网的无纸化阅卷系统、贵州茶云数据平台、为贵州非遗提供数字化保护的逆向建模成套信息技术等。

  “实验室成立11年,从成立之初,就定下了围绕贵州战略发展,服务贵州经济建设的总体目标。”刘志杰给记者介绍实验室成立的初衷。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重要职能。搭建与地方经济发展对接的平台,发挥平台在集聚创新要素、激活创新资源、有效转化创新成果的促进作用,则是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实验室以大数据为引领,以计算为工具,汇聚优秀科技人才,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等重要科技领域和方向,开展高水平、创新性研究。

  10年来,该重点实验室已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贵州省应用成果推广二等奖1项、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软件产品登记3项,申请专利6项。

  该重点实验室真正服务于贵州社会经济建设和大数据发展,成为贵州省IT界不可或缺的重要基地,也为贵州省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