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省教育厅发文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减负:小学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点,初中生不得早于7点50分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2-27

  2月27日上午,中国教育在线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即日起至3月9日,我省将开展全省义务教育学校作息时间专项检查,检查范围为全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确保中小学生充分睡眠时间和有关要求规定落实到位。

贵州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息时间专项检查工作

  据了解早在2017年8月,为保证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每天9小时的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省教育厅对全省义务教育学校作息时间提出了明确要求,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小学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点,初中生不得早于7点50分,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小学生不得超过6小时,初中生不得超过7小时。同时由于部分特殊职业的家庭的需求,以及因交通等原因学生提前到校的,对于这些具体问题,学校应采取更加人性化的措施,提前开门让其进校,并要做好安全工作。

  规范义务教育学校作息时间,保证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的根本要求,是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高育人水平和质量的重要保障。

  据悉,此次检查内容为学生到校时间,学校作息时间安排,学校本学期课程、课时、校历安排、以及学生到校工作安排落实情况等,重点检查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义务教育学校作息时间的通知》(黔教基发〔2017〕175号)、《关于切实落实义务教育学校作息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黔教基发〔2018〕5号)精神的情况。

  检查采取学校自查,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督导部门全面排查,省政府教育督导室、省教育厅重点抽查的方式进行。各地、各校要将作息时间专项检查工作作为春季开学检查的重要内容,逐校认真开展检查。

  延伸阅读

  2017年8月,贵州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义务教育学校作息时间的通知》,対中小学作息管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等做出了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8年1月,针对个别地区和学校对规范作息时间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彻底等问题,贵州省教育厅又下发《关于切实落实义务教育学校作息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再次重申和提出工作要求。

  2018年2月26日,贵州省教育厅与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下发《关于开展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息时间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对各地各校规范作息时间、落实学生到校时间要求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