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遵义师范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讨会召开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6

  1月11日,遵义师范学院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在行政楼418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王大忠、副校长曾伯平,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及从事传统文化教学的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曾伯平主持会议。

  曾伯平指出,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高校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工作迫在眉睫。2017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对高校如何开展传统文化传承工作作了要求。推进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对于传承中华文脉、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曾伯平强调,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体现在琴棋书画的艺术层面上,更要做好中国优秀传统节日的推广和优秀文化的传承。学校各单位,要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激发广大学生的兴趣爱好;要根据国家和教育部的要求,规范教材使用,做好文化的传播推广传承工作,增强广大师生的人文素养。

  会上,参会人员立足学校实际、紧扣学院特色,就如何做好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传承工作进行研讨交流。

  教务处处长蒋自立提出,学校应多开展一些文化专题讲座、传统节日的活动,以提升我校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做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教务处将进行课堂资源整合,推动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

  图书馆馆长蓝卡佳谈道,图书馆正在筹建传统文化数据库建设,推进纸质资源与电子资源的综合利用,更好发挥图书馆服务学生、服务科研的作用。她建议,要让广大师生了解本土文化的精神内核,聘请地方文化专家讲述沙滩文化、浙大西迁文化、红色文化等一批独具遵义特色的文化。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强林认为,传承传统优秀文化,不仅要深化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更要以素质文化为导引,培养广大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推动古典艺术和传统技艺的结合。

  “学校要着手拟定文化课程框架,做到点线面三者的有机结合。点即要将各个学科划分出来,做好学科归类,方便师生学习和研究。线即要按照历史规律,让学生从纵向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沿革。面即学校要开设一定量的传统文化概论课程,将文史哲结合起来学习。”人文与传媒学院院长陈遵平认为,除了开设基本的文化传承课程外,学校要建立组织机构来保证课程计划的实施。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学校可以通过开设书法、戏曲、国画类的公选课,让师生自觉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与熏陶。”历史文化与管理学院院长陈季君认为,学校应不断深化开放办学,积极主动地对接国外高校,共同创办孔子学院,在提升我校的知名度的同时,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建群谈道,各二级学院要相互合作,提升组织机构的协作性和协调性。此外,还需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外来优秀文化有机集合起来,做到兼收并蓄、海纳百川。

  “近年来,美术学院根据自身学科特色,开展了民间美术剪纸、蜡染、陶艺制作、民族刺绣、书法等课程,既夯实了学生的专业基础、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传承。”美术学院院长杨萍提出,学校可以扩大书法、国画等中华优秀文化的课程设置,举办民族刺绣、陶瓷艺术等民间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题展演,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路径。

  体育学院院长谭黔认为,武术作为中国的国粹,凝聚了中国的精神。在优秀传统文化分传承中,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可以在现有体育公共选修课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武术选修课课程,鼓励外国留学生参与到对武术的学习中来。他还建议增设书法课、写作课等通识教育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懋君认为,学校应立足学校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广长征文化与红色文化。“我们可以开设一些红色文化创新课程,开展师生实践活动,让学生近距离地感受红色文化,激发学生兴趣。”要加大红色文化的选修课程建设,让学生主动接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安华文表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过程中,可以深入贵州民间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讲堂和讲座的形式传承贵州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音乐与舞蹈学院注重仡佬音乐和红色经典的传承,这为学校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工作提供了相应基础。

  遵义师范学院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唐燕飞谈道,近年来,学校举办了“古韵流长”古诗词朗诵比赛、大学生诗词楹联创作大赛、诗词大会、红色诗词论坛等活动,诗词文化氛围浓厚。学校可结合现有诗教成果,广泛开展各种传统文化活动,让师生广泛参与进来,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王大忠在总结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自觉、主动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新、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建造现代物质文化强国和精神文明强国,我们责无旁贷,各单位要满怀激情地去贯彻执行。

  王大忠强调,对待中华传统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将传统文化与提高精神文明素养结合起来,将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当代价值的人文素养联系起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基本原则是立意要高,触角要多,兴趣要浓,效果要实。在向学生传授的过程中,要注重通俗化、当代化、通透化的结合,即在内容上要通俗易懂,贯通古今,精神上要紧跟中国新时代的主题,符合当代价值。

  会议提出成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分类梳理,制定传统文化传承的工作方案,确保我校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顺利推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