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解困助学,暖心励志——茅台学院学生资助工作成绩斐然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2

  茅台学院是我国高校家园的一个“新生儿”,2017年5月23日经教育部批准诞生。她是茅台集团出资18.79亿元创建的普通本科高校,其办学理念是“立足茅台、服务酒业、报效国家、走向世界”。

  学校一成立,就把履行公益性社会责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精准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举措。组织学生工作管理人员与辅导员,深入学习国家、省有关精准扶贫、解困助学的政策,到兄弟高校考察学习困难学生资助经验,搭建立体型学生资助平台,成立了以校长封孝伦为组长的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副校长楚明锟为主任的学生资助工作中心,领导或管理学校的学生资助工作,创新学生资助制度机制,摸清新生困难实情,开启“助学暖心”学生资助工程。

  茅台学院首批招生计划600名,实际报到586名。招生前学校派出多个宣传队到招生地区发放资助宣传册,建立学生QQ群,开通资助热线电话,让困难新生提前了解学校资助政策与措施,减少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读不起书的担忧,保障了97.7%的高入学率,位居贵州省本科高校新生报到率榜首。开设绿色通道、暂缓学费缴纳,让287名困难新生轻松入学,占报到总人数的49%,缓交学费266.91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278人,贷款金额217.3万元,贷款成功率100%。获得建档立卡教育精准扶贫资助学生104人,受助金额50.232万元;139名学生获得总计38.1万元的国家助学金。506名学生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金额101.8万元,受奖人数占新生数的86%。设置67个长期勤工助学岗位,为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免除特困学生部分或全部学费,为生病住院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其他困难资助44人次,资助总额16.08万元。截至2018年1月,困难受助学生1428人次,资助总金额超过424万,困难学生受助资金平均超过7200元。

  全方位、立体型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解困暖心,深得受助学生感激。资源环境系彭同学说:“学校的资助对我的帮助特别大,因为家里情况不好,高考以后还在打暑期工赚学费,来报到时只从家里拿了1000元钱,入学后走了绿色通道,通过助学贷款和建档立卡教育精准扶贫的资金交了学费,生活费都是通过奖学金和勤工助学获得的,没有向家里再拿钱,所以特别感谢国家和学校的关怀。”工商管理系王同学说:“当时来上学的时候是国家助学贷款来的,心里压力还挺大,来到学校发现资助项目比较多,尤其是入学奖学金,我和我以前的同学说,他们都很羡慕,有了学校的各项资助心里很踏实,我一定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为保障困难学生能及时得到资助,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专门设立了学生资助联系人制度,从各系选拔优秀学生开展资助宣传和协助资助业务工作,在方便困难学生获取资助信息办理资助业务的同时,也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取困难学生信息,实现精准资助提供了可靠信息来源。资助联系人小韩自豪地说“如果说辅导员是获取资助的一扇门,那我们资助联系人就相当于一扇窗,时刻准备着为同学们服务。”

  茅台学院资助工作在创建第一年就能取得如此显著成绩,得益于校系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以及学生辅导员的辛勤工作。封孝伦校长说:“茅台集团创建茅台学院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用卖酒赚的钱来回馈社会,更多的是为教育事业做贡献。”在新的一年,茅台学院将以“高标准优服务,行精准资助善事;讲诚信树品格,育酒业一流英才”为理念,完善学生资助体系,继续加大资助力度,决不让一个困难家庭学生影响学业。(夏伟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